新华社、人民网报道:上外合建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联合举办“中加友好使者: 纪念诺尔曼·白求恩诞辰130周年”线上对话会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12-10浏览次数:130

        北京时间2020年12月4日,上外合作共建的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和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中国抗日战争纪念馆共同举办“中加友好使者——纪念诺尔曼·白求恩诞辰130周年”线上对话会。此次活动反响热烈,得到新华社、人民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此次线上对话会中,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加方院长李彦做发言。她从白求恩医生留下的临终遗嘱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其研究成果:如何辗转曲折地发现毛泽东与白求恩唯一一张合影照片以及将其捐赠中国的始末。她通过多年的研究剖析了白求恩医生从普通人成长为一位英雄的心路历程。她说到:“白求恩并非完美无瑕。事实上,恰恰是中国革命、八路军,还有中国的老百姓教育和影响了他。他在这片土地上活得清贫而快乐,最终升华为高尚纯粹的人。在中国,白求恩寻找到了灵魂安放之处”。

        今年4月到6月,在疫情的困难时期,白求恩的榜样力量也一直激励着孔院力克时艰,践行国际主义精神。加拿大滑铁卢孔子学院曾与国内合作,多方沟通,促成中国捐赠5万只医用口罩给白求恩家乡格雷温赫斯特市。  

        此次线上对话会得到了包括新华社、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人民网、中国网、央视频、中国教育电视台、光明日报、国际在线、环球网、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新京报、北京青年报、北京外语广播、加拿大共生国际传媒等媒体的广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