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2020年度理事会线上召开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12-18浏览次数:188

        北京时间20201210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2020年度理事会线上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张静、马德里自治大学副校长卡尔梅拉(Carmela Cales Bourdet)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上外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雪梅、马德里孔院中方院长陈旦娜和外方院长孙歌迪 (Gladys Nieto)、上外西方语系副主任杨明。会议由张雪梅处长主持。


         张静副校长代表孔院中方理事长李岩松校长向卡尔梅拉副校长致以问候,对马德里自治大学多年来对孔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自两校建立合作关系以来,孔院进步显著、成果突出,不仅获得“先进考点”荣誉称号,更是成为文化试点孔院。

        卡尔梅拉副校长对上外在疫情期间寄送的防疫物资和慰问信表示感谢。她表示,通过孔院两校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期待以后能开展更多的合作与交流。

        孔院中外方院长汇报了2020年度工作总结和决算报告,以及2021年工作计划和财务预算报告等。本年度,马德里孔院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教学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挑战。孔院全年共开设77个班次,注册学员661人次,9月新学期新生人数较去年同期增长14%

        尽管一些文化试点项目受疫情影响被迫搁置,孔院仍组织了线上和线下文化活动51场,参加人数达10000人次。其特色线上项目“推荐中国”系列视频、“会话星期四”线上汉语角、“弦动夏日”中国传统乐器视频等受到广泛欢迎和好评,近几个月在各个社交网站上的粉丝数量翻了三番。孔院还与20个国家40多所孔院联合线上直播中国传统音乐会,开展“西班牙人在中国”系列线上直播访谈等。此外,孔院推进居家HSK考试、奖学金推荐等工作,2020年孔院工作在创新中获得新的发展机遇。

        2021年,孔院将继续拓展教学点,深化与本地机构及教育机构的合作,推进HSK考试和文化活动,继续保持孔子学院在马德里各中文教育机构中的引领地位。孔院2020年工作总结及决算和2021年工作计划及预算顺利通过。

        理事会上,双方领导还就汉语教师师资、硕士项目合作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西双方达成一致,表示今后将以孔院为桥,搭建双方高校合作新机制,推进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深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