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致敬中西友谊之桥上的别样逆行者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245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在海外孔子学院的教师们,牢记传播中国文化,让世界了解中国的神圣使命,不畏疫情坚守岗位,成为别样的“逆行者”。中国戴上口罩时,他们不敢戴;中国摘下口罩时,他们不敢摘。与家人通话时,永远说“我没事,一切都好”,明明昨晚所住的城市才发生了暴动。   

        “院长,我考虑后决定暂时不回国了”。因为担心倒时差授课影响教学质量,马德里孔子学院的曾璇老师思量再三后给院长发去信息。孔院中方院长陈旦娜用安慰的话语回复道:“行哦,回去也挺折腾的”。放下手机,她想起自己派出前90岁高龄的外婆拉着她的手说:“两年啊,那么长……”如今,她的任期进入了第三年。

        孔院外方院长孙歌迪(Gladys Nieto)说,老师们来院里总是开开心心有说有笑的,大家像是家人一样。的确,马德里孔院多数教师孤身一人在当地工作,彼此之间不仅是同事,更像一个大家庭。

        西班牙因疫情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期间,陈旦娜院长每日定点询问大家健康状况,并与中国驻西大使馆、语合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保持联系。她虽然身在海外,仍旧心系祖国。早在年初时,她就动员老师们在当地寻求抗疫物资,与西班牙中国会一道为中国相关医院寄送100套防护服。秉承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孔院还为在华西班牙人团体捐助,助其渡过难关。

        武汉封城后,孔院教师们纷纷行动,为声援中国抗击疫情专门制作识字卡片,发布在孔院的脸书(Facebook)、照片墙(Instagram)等社交平台上。卡片上用西班牙语、汉字和拼音写下“恢复、健康、中国加油”等字词,得到数以百计的点赞。

        春节期间,孔院与波苏埃罗(Pozuelo)市政府合作开展书法体验课,参与者们饶有兴致地学习书写“中国加油”和“福”字,并与陈奕轩老师一同完成了《中国加油“福”字图》,为中国送上真挚的祝福。

        疫情期间,孔院为中国发出正面的声音。孙歌迪院长在接受西班牙国家电台和当地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华人防疫意识普遍较强,西班牙民众要重视防护,共同“抗疫”。

        陈旦娜院长在接受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采访时表示:“孔子学院作为沟通和联结两国人民的友谊桥梁,应该让更多人听到对中国抱有善意的声音。同时,为更好地回馈持开放态度的外国友人,孔院积极传播友善的信息,让更多的外国民众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倾听中国”。

        相互守望见真情。西班牙疫情爆发后,中国驻西大使馆、语合中心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领导在疫情期间通过召开视频会议,致慰问函和寄防疫物资等方式给予孔院全方位的关心,孔院中外方员工都感到十分温暖和鼓舞。中国和西班牙人民相互守望,共克时艰,马德里孔院在西班牙医疗物资紧缺时期向马德里大区莱卡内斯市(Leganés)政府捐赠了口罩。几百只口罩虽然数量不多,但足以解燃眉之急。

        语合中心向西班牙8所孔院和10个孔子课堂寄送总共8箱连花清瘟胶囊。物资运送期间,正值西班牙处于国家紧急状态,中药清关和西班牙国内物流均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陈旦娜院长主动提出替兄弟孔院接收和中转物资,她独自完成所有清关手续,分多次从邮局取回物资并成功寄达西班牙各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

        孔院以语言为桥梁,传递友善声音。语言作为沟通工具,对增进中西双方的相互理解起到重要的作用。孔院老师们在上课时请学生用小作文谈谈对疫情和对中国的看法,并在西班牙主流中文媒体《欧华报》上发表题为《关于疫情,学中文的西班牙人这么说》的文章。文章提到,在新冠疫情问题上,学过汉语的学生展现出了广阔的视野,也看到了在疫情中众志成城的重要性。他们认为西班牙和中国应该互帮互助,共享病毒的相关信息和数据,合作研发疫苗。此外,汉语水平较高的学生能及时从中国的权威渠道了解更多事实的真相,避免被别有用心的报道蒙蔽双眼。

         新学期开始,西班牙每日新增确诊人数时常达到上万人。“这位同学一个月没来上课了”,“那位同学说发烧不能来考试”,“班级其他同学说某某确诊了”,海外国际中文教师志愿者谢诗婷的班级隔三差五出现情况,她作为密切接触者本也需要立即接受核酸检测,但当地政府没有发布停课通知,孔院教师便始终坚守岗位。他们将对祖国的思念化为工作的动力,戴上口罩和防护板进入教室。也许,在传播中国文化的时候,他们觉得离祖国和亲人更近了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