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孔院教师王珍珍:我在秘鲁教汉语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44

        从2019年9月被派出赴秘鲁任教至今,我在秘鲁从事中文教学已经一年有余了。在这特殊的一年中,我迷茫过,困惑过,但同时也在困惑中思考,在迷茫中寻找,心中的信念变得愈来愈坚定,作为我再对外汉语教师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动力,伴我前行。

        到任一个月时,恰逢孔院中方院长和外方院长同时离任,对于刚熟悉工作环境的我来说,有些迷茫和不知所措。但黄院长离任时,非常细心地给我介绍了奖学金推荐工作和新闻稿写作与投送的每一个步骤,在佩服黄院长的耐心以及工作态度认真的同时,我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坚守岗位,做好本职工作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身在秘鲁的我们为祖国祈福声未了,又迎来了秘鲁的疫情爆发,秘鲁政府很快就暂停了所有面授课程,并要求各学校进行线上教学。于是,我和同事们在新外方院长玛丽贝尔的带领下,从汉语教学到文化活动、再到奖学金申请,把工作一个一个地搬到了云端。

        为了尽可能地选拔热爱汉语、喜欢中国文化、有志于从事汉语教学及相关工作的优秀学员去中国深造,黄院长离任时专门让我来负责奖学金推荐和审核工作。

        对于第一次接触奖学金工作的我来说,推荐步骤虽然有点儿复杂,但通过一步一步的摸索和时时关注并联系接收院校奖学金负责人,也为学生们解决了遇到的很多问题。今年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共为9名优秀学员写了推荐信,最后有两名同学获得奖学金并分别被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录取。

网课教学,绽放别样精彩

        与此同时,为了方便学生课余时间根据课本自学,我和同事们也搜集了很多资料,为学生们编辑了相应级别的阅读材料并录制了课后复习的语法视频。虽然增加了很多工作量,但学生们每一个微小的进步都让我感到十分欣慰,那种当中文教师的成就感是支撑我克服每一个困难的坚实力量。

        自疫情在秘鲁境内爆发以来,秘鲁经济受到重大影响,但相对于经济的影响,疫情对秘鲁民众的情绪影响更大。我和同事们也开始思考如何在线上开展文化课程,希望能够通过开展文化课程为秘鲁民众疫情期间的生活增添一些乐趣。

        于是我和同事们通过视频会议集思广益,开发出了“中国诗歌”“中国歌曲”“茶艺表演”“中国京剧”等文化课程,在传播中华文化的同时,也为秘鲁民众加油打气。

疫情中的工作感言

        这次疫情让我不仅意识到汉语教学的重要性,更认识到每一个中国人都是海外民众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仍然记得在派出前培训时班主任老师说过一句话:当一个人的青春和拼搏,和一个国家的形象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将是一件多么幸运和荣耀的事情啊!作为一名中文教师在特殊时期坚守岗位、履行职责是我们在特殊时期更应该做好的事情,我想也应该是我最为自豪的事情。直到今天,疫情在秘鲁境内还在不断蔓延,疫情影响下的工作和生活也将继续,相信自己定会不忘使命,朝着更远更新的未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