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孔院院长冯辉:守望相助同胞情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179

        2020年即将步入尾声,可是新冠疫情还在全球肆虐。身在海外,我们不仅耳濡目染了国内抗疫的经过,而且亲身体验了所在国疫情的起起伏伏。我的第一次海外工作就遇上了这样百年一遇的灾难,内心不可能没有沮丧的时刻,但是,自始至终,有一份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支持着我们,使我们能够坚守岗位,不轻言退缩。


        这份同胞情谊,有我们亲眼目睹的,如海外中华儿女心系祖国全力支持国内抗疫的行动;也有亲身经历的事件,就拿最基本的防疫物资——口罩来说吧。在意大利的疫情蔓延以后,从国家层面到学校,从国内的领导同事、亲朋好友到在意大利的华人朋友,都给予了我们及时的帮助和支持:语合中心联合中国驻意大利使馆给我们寄来了口罩和连花清瘟胶囊;上海外国语大学也从当时为数不多的防疫物资中调拨一部分邮寄给我们;那不勒斯的华商们关爱在外求学的同胞,积极组织货源,通过学联免费发放给留学生和我们孔院的中方人员;还有更多的同事好友发来信息,希望提供帮助。这不仅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也使我们在当时成了“最富裕”的人,从而也有能力尽可能地帮助身边有需要的人。

        这份同胞情谊,也体现在工作上的互帮互助。疫情打乱了孔院的工作节奏和安排,我们必须随着形势的变化不断作出调整,很多的“第一次”就这样随之而来:第一次申请海外志愿者,第一次举办网络汉语水平考试,等等。语合中心项目官员耐心细致的指导,其他孔院中方院长毫无保留的经验传授,使得我们的“第一次”都能够顺利地实施,从而保证了孔院工作的正常开展。

        疫情之后,孔院大学部的汉语教学转为远程授课,很多学生因为软硬件设备等各种原因搁置了汉语学习的计划,而且我们无法深入大学课堂进行教学计划宣讲,这些都使得新学期的课程开设面临生源不足的问题。这时,在东方大学工作的其他中国教师们伸出了援助之手,他们在自己的学生群里帮着介绍孔院的汉语课程安排,以及孔子奖学金等信息,让学生们对孔院汉语教学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生源数量。咏恩中文学校的吴校长还抽空特地帮我们制作了HSK考试的宣传海报,引导有需要的学生来孔院考点参加考试。

        疫情拉开了人们之间的物理距离,但却无法阻隔心与心的交流沟通。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让我们在异国他乡的“抗疫”生活不再孤单而无助。“病毒无情人有情”,我们坚信,“有情”的人类一定会在不远的将来彻底战胜“无情”的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