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文学习之旅:上外“汉语桥”线上夏令营日本学员上垣真由美、上垣伸、小滝真徳专访

发布者:卢偲怡发布时间:2021-08-26浏览次数:821

        2021年8月9日至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了2021年“汉语桥”线上夏令营。本次夏令营课程包含直播课、录播课、文化讲座和文化沙龙等。今年的学员国籍多样,因为是线上,人数也非常庞大。而在这些学员中,我们也看到了第三次参加上外汉语夏令营的小滝真徳,还有结伴学习的母子上垣真由美和上垣伸。说起他们的汉语学习故事,真的别有一番趣味。

        上垣真由美女士和上垣伸先生是一对母子,母亲上垣真由美已逾花甲之年,儿子上垣伸先生也37岁了,他们在上外合建的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一起学习汉语,现在又一起参加上外“汉语桥”线上夏令营。小滝真徳是大阪产业大学国际学部中文专业三年级的学生,2019年参加了上外孔院工作处组织的线下夏令营,此后又参加了2020年和2021年的“汉语桥”线上交流项目。从第一次参加时的零基础到现在的中高级班,他的中文得到了显著的提高。

原因不同,劲头十足

        虽然处于人生的不同阶段,但谈到学习汉语的契机,他们都提到了中国影视剧。上垣母子俩对古装剧如数家珍,中国近年来热播的电视剧没有他们不知道的。母子俩非常喜欢古装剧中精雕细刻、气势雄伟的中国传统建筑和演技精湛的中国演员,中国电视剧的配乐也是吸引他们提高中文水平的又一动力。

        而谈到母子俩为什么一起学习汉语,他们笑答算是“天时地利人和”。上外与大阪产业大学合作共建的孔子学院要求每门课程至少有两人报名才能开课,为了顺利上课,母子二人一起报名,开始了中文学习之旅,互相帮助,共同进步。

        小滝真徳则对中国武打片情有独钟,还给自己取了“李小龙”这个中文名。此外,他也在社交媒体看到了许多当代中国发展的视频,对中国IT产业的迅猛发展大为惊叹,还读了很多关于中国IT产业的书籍,对马化腾、马云、雷军等领军人物非常感兴趣。他觉得中文能更好地帮助他了解中国创业者的思维方式,通过学习中文,他正在一步步接近自己的梦想,他说,“我的梦想是在上海就业、买房子、结婚,我现在正朝自己的人生目标,一步一个脚印地迈进”。

线上学习,热情不减

        上垣母子俩为了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一起报名参加了此次上外“汉语桥”线上夏令营。在课堂上,他们“上阵母子兵”,积极地与各国年轻人互相交流学习。夏令营结束后他俩说:“这是一次很重要的机会和难得的体验。我们学会了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寒暄语。非常高兴能与其他国家的学生一起学习中文,并从他们那儿也获得了学习中文的不同经验。”

        小滝真徳谈到自己连续三次参加上外夏令营的原因也是滔滔不绝。2019年,他第一次参加上外孔院工作处举办的线下夏令营,有机会亲身到上海学习。那时,他刚刚接触中文,对自己能否学好中文完全没有信心。但是,当时上外的老师一直鼓励他,这让他很感动,也让他对提高自己的中文水平有了自信。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他不仅学到了更多中国语言和文化知识,也提高中文实际运用的能力。虽然中文直播课时间有限,但是在老师的引导下,小龙养成了在课堂上提问、发言的习惯。他说到:“学习中文不仅使我获得了各方面的知识,也改变了我的性格,以及对事物认知的方式。”疫情过后,他想尽快来到上外留学,继续追寻自己的梦想。

        通过此次上外“汉语桥”线上夏令营活动,来自日本各地、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77名学员加深了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真正让汉语成为文化之桥、交流之桥。学员们表示,快乐的时光很短暂,迫不及待地想要参与下一次“汉语桥”项目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