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中文教学梦:上外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线上夏令营学员马义霞、米凯拉专访

发布者:卢偲怡发布时间:2021-09-03浏览次数:315

北京时间2021年8月22日,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线上特色夏令营完美收官。此次夏令营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资助,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主办,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专家团队大力支持,组织了内容丰富的中国文化和中文教学讲座,旨在拓展学员视野,提升其中文教学水平。

在这些学员中,既有意大利现任本土中文教师,也有储备中文教师师资力量。其中,两位学员马义霞和米凯拉畅谈了自己学习中文和中文教学的经历。

马义霞:想让更多的意大利人认识中国

2014年,马义霞(Marzia Imperato)进入罗马大学的中文专业。毕业后,她又继续攻读了中文专业硕士。求学期间,她先后来到北京和武汉做交换生进修中文。2020年,马义霞成为了意大利Rosmini高中的中文教师,延续着她与中国的情缘。

谈到是为什么选择做一名中文教师,马义霞笑着说:“是因为我‘乐于助人’。至今还有许多意大利人不太了解国境之外的世界,尤其是中国这么遥远的国家,所以我想用我的知识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另外,我特别喜欢教授像中文这样独特的语言以及它背后蕴含着的深厚文化,我希望带给学生快乐的中文教育。”

功夫不负有心人,马义霞的教学得到了学生的一致认可。她的学生常常说:“我们喜欢学习中文!中文课比其他课有意思得多!”每次听到这样的话,马义霞的心里充满了快乐。

在参加此次上外的线上夏令营时,马义霞认真学习了授课老师们多样的教学方法,并想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在夏令营结束后,她由衷地感叹:“我的教学能力更上一层楼了!”

现在,马义霞又有了一个新的梦想,就是带着她的学生一起来中国。这样,她的学生也可以像当年在中国留学的她一样,实地学习中文,体验中国文化。

米凯拉:三人行,必有我师

米凯拉(Michela Borrelli)2013年开始学习中文,她本科和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都是中意文学和文化比较。2020年,她申请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国际中文教师奖学金;2021年,她成为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在读研究生,离一名意大利本土中文教师的梦想越来越近。

在求学的过程中,米凯拉结识了很多来自中国和意大利的中文老师,每个人特有的教学风格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此,米凯拉虽然还没有中文教学的经验,却从其他老师们的身上发现了当好一名中文老师的要领,她表示:“一名优秀的中文老师一定要善于启发学生,擅长帮助学生由浅入深地掌握知识,指导学生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我以后也想当这样的老师。”

除了教中文,米凯拉希望以后能够把她对中国文化的认识传递给她的学生。她觉得想要学好中文,学习这门语言背后的历史文化和风俗习惯也至关重要。只有同时掌握中文、熟悉中国文化,才能成为促进意中友好关系的人才。“我期待在中意文明互鉴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米凯拉如是说。

米凯拉觉得上外的线上夏令营课程对她帮助很大。上外的老师们从不同角度阐释了中文及教学方法,加深了她对中文教学的理解。米凯拉也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她说:“老师们耐心细致的讲解仿佛为我插上了翅膀,让我有机会在中文教学的广阔天空中自由翱翔。”未来,米凯拉希望有机会回到中国读博士,学成回国当一名大学中文老师,继续自己的中文教学梦。

此次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线上特色夏令营结束之际,学员们纷纷反馈,课程内容对他们今后从事中文教学有着极大的帮助。巩固和发展本土中文教师,建立长期培养机制,是国际中文教师体系长盛不衰的根本保障,上外孔院工作处也将继续探索,支持并完善本土中文教学师资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