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

孔院概况

 2005年11月,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西班牙期间,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邱小琪与马德里自治大学和亚洲之家签署了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的协议。2007年,马德里孔子学院正式揭牌。自2012年起,上海外国语大学成为新的中方合作院校。由于汉语水平考试(HSK)组织工作成绩突出,马德里孔子学院于2014年8月荣获“先进考点”荣誉称号。2015年,马德里孔院成为全球文化试点孔院。

 

      目前马德里孔院设有三个教学点:总部、马德里自治大学和IES Beatriz Galindo中学,提供成人及少儿汉语、HSK备考、口语、一对一教学和暑期班等课程。每年组织数场HSK及YCT考试,并负责选拔“国际中文教师”、“上海市政府3S暑期学校”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夏令营”等奖学金项目。除工作坊、电影展映、各类展览等传统文化活动,以及孔院日、汉语桥比赛等常规项目,马德里孔院还持续开展“阅读中国”读书会、“会话星期四“汉语角等品牌活动,并与丽池公园图书馆、Iván de Vargas图书馆等公共机构保持长期合作。

 近年来,马德里孔院不断改进和创新活动举办思路:采取了线上/线下结合的参与形式,旨在满足更多学生的需求;更加关注能展现当代中国风貌和变迁的选题以及能代表中国新时代文化的人物;加强了与西班牙其他地区乃至整个西语世界其他国家各类机构之间的联动与合作,有助于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及影响力。

 与此同时,马德里孔院也实施了宣传策略上的革新。在内容上,进行了文化层面的深挖,始终以一种独特、关切、好奇、有深度的视角,拉近机构与受众的距离;增加了教职工在社交媒体上的曝光度,打造孔院充满活力的形象;采用优雅、友好的主基调,提高了照片的质量、取景和光线等。不久以后,孔院精心打造的全新官方网站也将与公众见面。

       更多信息请参见孔院网站:  www.confuciomadrid.es 


( 2023 年 12 月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