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院概况

2013年,在习近平主席和时任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的共同见证下,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的合作协议在撒马尔罕市签订,并于2014年正式揭牌。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合作建设。2017年,中国驻乌大使孙立杰先生向孔院中外方院长,以及孔院中国教师颁发了“中乌友谊杰出贡献奖”。

孔院牢固树立“深耕细作、稳定发展”的理念,以汉语教学为中心,孔院学生人数平稳发展,所培养的学生康晓鑫曾获得第14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乌兹别克斯坦赛区特等奖,并在全球决赛中获得亚洲区一等奖。孔院为撒外汉语专业承担了大量教学工作,成为撒外汉语教师队伍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孔院不断优化课程设置,注重教材建设,鼓励教师自编教学资料,以满足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2018年10月,撒外孔子学院同声传译教室举行揭牌仪式。

孔院注重两国文化的沟通和交融,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在两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如中国的春节、元宵节、中秋节,乌兹别克斯坦的纳乌鲁斯节、古尔邦节等,孔院都举行庆祝活动。以孔子学院为平台,上外和撒外两校在语言教学、教材编写、科研合作等领域开展了多项校际合作。为响应习近平主席“一带一路”的伟大倡议,从2015年开始,上外和撒外每年联合举办“伟大丝绸之路上的普世价值观与民族价值观”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7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兼秘书长王晨访问撒马尔罕孔院;2019年5月,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等领导到撒马尔罕孔子学院考察调研,他们对孔院工作都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撒马尔罕孔院是中乌人民的友谊之桥。

更多信息请参见孔院网站:http://www.samdchti.uz /konfutsiy-instituti


( 2020 年 12 月更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