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字如面 书信传音:记一场特别的中美线上笔友交流活动

发布者:卢偲怡发布时间:2021-11-18浏览次数:372

近日,纽约巴鲁克学院的大学生与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临河一中的高中生开展了一场主题为“见字如面”的线上笔友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上外孔院远程中文课程教师彭煜淼组织,她也是上外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

彭煜淼老师介绍道,“本次笔友活动的灵感来源于我在支教工作中所承担的英语写作教学任务。当我在英语课上讲解如何写一封给外国朋友的建议信时,突然意识到可以通过组织中美学生互动,将英语教科书上这位虚构的外国朋友变为真实的存在,让中国和美国学生都可以把‘外语’真正使用起来。因此,我收集了中国学生课后撰写的英文信件,并通过电子邮箱发送给大洋彼岸的美国汉语学习者。在远程中文课上,我则鼓励美国巴鲁克学院的学生用汉字或者拼音回信。”通过这一书信桥梁,两国学生充分运用外语课堂所学,分享各自的语言学习方法和故事,实现了来自不同地域、不同年龄阶段的沟通。

参与书信交流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寓教于乐,收获颇多。美国学生Olga评价说:“我们的笔友活动很棒!我觉得这是调动学生课堂参与度的绝佳方式!给汉语母语者写信并得到他们的英文回信很激励我。我还和我的男朋友分享了这些信件,他也很喜欢这次活动(Our pen-pal activities are absolutely fantastic! I think it is an amazing way to engage students! It’s also super motivating to write a letter to a native mandarin speaker while they wrote us back in English. I even showed the letter to my boyfriend and he loved the exercise。中国学生王思博也说:“这真是一次奇妙的体验!我在信中给美国笔友推荐了四大名著之一的《三国演义》,她也向我介绍说她特别喜欢阅读,曾经为了读《哈利·波特》熬了个通宵。我们位于世界不同的地方,说着不同的语言,不是同一种肤色,但我们都在学习对方的语言并阅读过同一本书!”

彭老师回忆起设计本次活动的初衷时感叹道,“当看见自己构思已久的中美学生笔友活动逐渐成为现实的时候,心里特别欣喜。这不仅是因为在疫情期间看到中外文化交流活动仍能以线上形式继续进行,更是发自内心地为我的中国学生和美国学生感到自豪。我希望通过这次尝试和教学方法的创新,能为中美学生创造更加活泼有趣的课堂,让语言学习者体验到学以致用的成就感以及跨文化沟通的魅力。”她也表示,今后还想组织更多此类以学生体验为核心的语言教学活动,在帮助学生进行语言学习的同时,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提供交流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