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的魅力

发布者:朱李珏发布时间:2016-09-14浏览次数:6567

横向和纵向上的汉语

1.从纵向上看,汉语是一门有着悠久历史的语言。汉语的起源一直是一个谜,有多种假说,语言的交流伴随着种族的迁徙和交流而发生。语言学者李葆嘉认为,“原始的华夏汉语就是一种伴随着多种文化撞击整合为强大中原文明的历史互动过程中,所产生的多元性,层叠性混合语言。”汉语分为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现代汉语是由古代汉语发展而来的。

2.从横向上看,汉语的使用范围很广,使用人数很多,首先是14亿中国人每天使用汉语交流、阅读,其次汉语向其他国家的传播从很早就开始了,时至今日,伴随着孔子学院的建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奔赴世界各地,帮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学习汉语。截至2014年底,全球已有127个国家和地区,开办了476所孔子学院和851个中小学孔子课堂。(数据来源:新华网)

汉语的特点

汉语的特点可以从语音、词汇、语法等多个角度来讲,要准确把握汉语的特点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里主要从通俗的角度讲几个特点。

1.普通话表达事物耗时更少。普通话有20个声母39个韵母和4个声调,连乘的结果大约是3000个声音。能被利用的是2500个声音,普通话中真正用到的是1200个声音。所以,中国的普通话想表达1200个事物,只需1个声音,耗时1/4秒。

2.汉字能够灵活组词。它让我们可以触类旁通,减少我们的记忆负担。

3.汉语十分稳定。尽管已经过去了上千年,我们至今仍然能够读懂《诗经》、《楚辞》,作为语音载体的汉字的稳定性让我们能够读懂祖宗留下来的宝贵财富,并重新发挥古老经典在现当代社会中的重要价值,让我们有机会体会它们的文字和文学之美。

  

(图为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学习剪中国字)  

 

  

 

我的历程

我想结合自己的人生选择来谈谈这个话题。小时候我很喜欢语文,爸爸说只要是学习的材料就可以给我买,所以小学时看了两年的小学生阅读报,印象特别深刻的是三年级的时候考试得了第一名,学校的奖励就是一本作文书,那本书被我翻阅了无数遍,后来爸爸给我买了一本叫做《插上想象的翅膀》的作文书,后来的后来,我并没有什么想象的翅膀,即便是到了今天,我也只能写出朴素的文字,无法把那些超越时空的想象添加到文章里面去,我觉得我应该是有点浪漫情怀的,可是浪漫的因子在我的笔下却连个影子也没有。

上大学选专业时,报了很多管理类专业,最后被调剂到汉语言文学专业,一段时间特别感谢大学给我调了专业,大多数文学类的课程都是我想要学习的,虽然其实也并没有看几本书。

学习一个作品,必定要去了解作者,不知在怎样的心理驱动的影响下,看到的作品越多,我越觉得好像伟大的作家都不长命,文学学的好的人大多命途多舛、愤世嫉俗,潜意识里反倒有点害怕读书了,也不敢读的深了。现在想想,还是觉得有一点可笑的,但是始终认为,对文学研究很深的人是有点不一样的情怀的。能够创造出文学作品的人,必定对人生、对社会有过深刻的感悟和思考。

我的关注点都在文学上,现代汉语学的并不好,古代汉语也只是会背一些诗词和古文。上了大学之后,我觉得普通话的声音特别美,作为一个从村里走到大城市的女生,我的内心是充满了自卑情绪的,直到我找到了朗诵,参加了许许多多的比赛,每次到台上都是紧张的不行,根本谈不上完美地演绎诗歌传达出来的情绪,仅仅是能够不忘词就已经很不错了。到大三的时候,又去参加了一次普通话考试,成绩93.1分,一级乙等。

考研的时候本来是打算考现当代文学的,2014年的九月份,突然觉得想考汉语国际教育了,于是果断转专业了,把所有的参考书目也都换掉了,考完了,经过忐忑的等待,考上了。研一的课程大多是专业课,有很多关于汉语本体的课程,对本科的汉语本体专业的知识是一个补充,然而直到最近几天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才真正尝试去理解那些理论和概念的含义。现代汉语这本书上有写到汉语的特点和魅力所在,我看过那本书,我背过那几句话,但是我无法脱口而出

接触了汉语二十几年,我们对“语文”的印象就停留在作文和考试上,还有我们无意识地运用上,我们不曾关注语言能力是我们身上的天赋,能够说汉语和写汉字是我们身上最最重要的技能和审美来源之一,不去体会盲聋哑人的处境,我们就无法真正意识到汉语的魅力。

在国内的时候我并没有机会去系统学习书法和国画,反倒是在克罗地亚,我作为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和一群老外一起从笔画开始练习书法,从石头开始练习国画。汉字之美通过书法表现得淋漓尽致。

(图为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学习书法)

    

  

2016年8月19日,中国作家曹文轩做客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孔子学院并发表演讲,曹文轩认为,只有一样东西不会衰老,那就是美。“东方有一轮太阳。看到这轮太阳时,你的祖父会感动,而你的父亲也会感动,你同样也会感动,这种感动会延续到你的儿子、孙子,子子孙孙会一直被感动着。这大概就是美的力量的永恒性”。(引自孔子学院官网)

也许你不能理解《现代汉语》书上那些复杂的词汇结构和语法现象,但愿你能在普通的日常体会到汉语之美。

  

本文作者李仪鲜,系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2014级研究生,曾在2015年10月至2016年7月赴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孔子学院担任汉语教师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