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在匈牙利

发布者:朱李珏发布时间:2016-10-25浏览次数:1108

题记:生活中不仅仅只有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善待自己的不期而遇,请珍惜自己的岁月静好。回忆洁白如雪,就让我慢慢地推开记忆的大门,去采撷我在匈牙利的雪泥鸿爪,纪念我在那里播撒的青春年华。

201598日      塞格德初印象

        我们在831号的时候就已来到匈牙利塞格德,这个被称为“阳光之城”的美丽城市。我们对这个陌生的城市,充满了好奇。在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曹航老师的带领下,我们有幸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在这个城市里面的衣食住行。

        匈牙利塞格得大学孔子学院是匈牙利境内设立的第二家孔子学院,由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塞格德大学合作建设。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在塞格德有8个教学点,在布达佩斯有2个教学点共有学生600多人。有3位汉语教师、5名汉语教师志愿者在此任教。我们对赛格德这座城市的了解,就是慢慢从这所孔子学院开始的。



2015926日     中国风从东方来

        受国家汉办的委派,上外艺术团要去西班牙的几所孔院进行巡回演出。我有幸刚好也是艺术团的一员,一起随同演出,让当地的人民也能感受到中国精美的文化艺术表演。

        十天时间,六座城市,七场表演,就在那天晚上完美落幕。一路上舟车劳顿,磕磕绊绊,丢过演出箱子,丢过财物,但是这都没有办法阻挡我对舞台的激情和热爱。我们团结一致,我们众志成城,我们保持微笑,把最华美的一面留给当地的观众。让这股华美绝伦的中国艺术之风,给这里的人民带去最美好的文化艺术体验。


2015930日     任重道远

        行囊已经收拾好,准备出发白城。为什么我要去白城呢?因为在距离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200多公里的白城,也是我们孔院的一个教学点。那边只需要一个人,如果是女孩子孤身一人去那里,会不太安全。理所当然,这样的重任就落到了我的肩上。其实我很乐意接受这样的安排,如果孔院不主动派我去,我也会主动提出冲锋陷阵的。既然选择了,便只顾风雨兼程,要输就输给追求,要嫁就嫁给幸福。作为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就更加应该发挥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到集体最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


20151125日    点缀生活

        除了在汉语教学点工作,能在当地很好的独立生活也是我们作为汉语教师志愿者工作的一部分。一个人异国他乡,难免会有一丝丝孤单和落寞。为了慰藉我思乡之情,我利用课余打印出了60多张照片,花了几个小时的时间,终于完成了照片墙。这个照片墙,记录了我从刚出生100多天,直到2015年的11月份的点点滴滴。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一段美好的回忆和故事,而这些一个个故事也正是提醒我要勇往直前的动力。


20151130日    圣诞前的小城

        在距离圣诞节还有20多天的时候,平时宁静的小镇也开始慢慢热闹起来,圣诞的节日气息越来越浓,夜幕中的白城别有一番腔调。一个人独自漫步在这个带有历史余温的古城,感受古老的匈牙利本土人民为迎接圣诞节,有条不紊装饰整个步行街的热情,那个时候你会发现自己原来可以这么近距离的感受到当地的节日文化。

20151223日     肖氏菜谱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饮食文化对每个中国人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化因子。因此无论到每个国家,我们除了要欣赏当地淳厚的人文风情,当地的特色美食也是绝对不能错过的。匈牙利最有名的就是鱼汤,味道真的很不错。我刚来的时候还尝试着做了几次呢,还算成功。但是我也不能天天吃鱼汤呀。

        最后勾起我食欲的还是中国菜,我就开始学做中国菜。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的厨艺大有长进。来到匈牙利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学会了如何做一些拿手好菜。虽然匈牙利语没有多大的长进,但是自己的厨艺倒是真的进步不少。为了定格自己的烹饪成果,我特意请小伙伴的帮忙,和我一起整合我自己会的菜单。

        就这样我的定稿版的肖氏菜单终于诞生。中英文对照,可以满足各国食客需求。在那一瞬间,我有一种自己要开饭店的感觉。很多时候,环境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性格,没有什么是不能学的。只要你愿意,你也能成为超级大厨。



201617日      雪舞

        新的一年就这样云淡风轻地来到了我的身边。为了在新年伊始留下自己浓墨重彩的一笔,大清早6点我就起床化妆,趁着太阳还没有出来,白城的雪还没有融化,我的冬日雪景戏曲写真行动开始了。2个多小时的淡妆浓抹,去步行街,去郊区荒无人烟的湖边,被寒风吹冻的成了狗,背负20多斤的行当,只为成就自己欧洲雪国的艺术写真,绽放京剧艺术的别样魅力。

                          

冷冬送来迎春白,贵妃情愫深似海。  

        权把银装当秀场,绸缎飘飞放神采。          

2016125日     新春祝福视频

        今天回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录制新春祝福视频。当天我也是盛装出席,穿戴上了自己的凤冠霞帔,用别开生面的形式参加这次新春祝福视频的录制。马上要过春节了,自己身在异国他乡不能和国内的亲朋好友团聚,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自己最诚挚的祝福送给他们。孔院的其他老师,也十分有激情。因为他们也想借助这样别开生面的活动,来传达他们自己对国内亲朋好友的关心,同时也为当地匈牙利人民送去我们新春的祝福。


2016321日     工作之余的小乐趣

        除了每天在塞格德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教学工作,做饭是我课余时间最大的乐趣。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我希望拥有精致的生活,因为它能教会我如何去品味人生,去体味岁月。生活中总是免不了很多坎坷,我们要做的不是去逃避它们,而是要勇敢的面对它们。幸福来之不易,且行且珍惜。所以我会努力的让自己的每一天都过得开心快乐。就像这份漂亮的早餐一样,美好的东西都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出来的。只要你用心,生活中到处都是美。没有哪一种生活是不值得过的,道路不一样,但是收获的幸福感却是一样的。

2016323日      京剧表演在米市大放异彩

        今天是第二次来匈牙利米市演出了。这个城市是匈牙利第二大城市,包尔绍德-奥包乌伊-曾普伦州首府。位于布达佩斯东北144公里处。城内有建于17世纪的古老行政大厦,有重工业技术大学、陈列比克山出土文物的博物馆、13世纪哥特式教堂、国家剧院(1823年建)等文化设施。附近有茂密山林,多温泉,为休养旅游胜地。这座城市风景秀丽,空气清新。

        当地的人们也都非常的热情友好,对我的演出也是赞赏有嘉,丝毫不吝赞美之词。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当我表演完我的京剧节目的时候,台下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还伴有热情的欢呼声。掌声和欢呼声此起彼伏,站在舞台上谢幕的我,激动地心情也是久久不能平静。我每一次都特别珍惜在舞台上演出的机会,这是我传播中国京剧文化必须经历的。


        我本来就对中国文化特别喜爱,特别是对京剧文化那更是情有独钟,所以我也非常渴望每一次展示中国京剧文化的舞台。无论是什么样的舞台,小教室也好,大剧院也要,只要能让我展示京剧的别样魅力,我都很乐意去表演。

2016426日      在体验中成长

        我本人对京剧文化情有独钟,所以我就尝试把京剧文化带到了我的汉语课堂。当天的京剧文化体验课圆满结束了,学生的反响超级好。这也不辜负我提着20多斤的行当,来回花5个多小时穿梭在白城和布达佩斯之间。其实每一次文化课都特别地用心准备。每一周都会有不同的文化体验主题,有京剧、太极拳、皮影戏、手语歌、剪纸、书法、中国茶艺、风筝、包饺子、民族乐器埙,画脸谱等。用心上好每一节汉语文化体验课,你会发现你的收获远远超过你的付出。


        转眼间马上就要结束自己的国际汉语教师志愿者的任期了,回望自己近一年来的丰富经历,感受良多。第一次参加艺术巡演,第一次学做饭,第一次上汉语文化课,第一次……太多太多新的尝试,让你发现生活原来可以这样丰富多彩。本以为自己一个人驻守一座城市,会是一件孤单寂寞冷的任务,但是到后来你会发现,这些所谓的孤单或者是困难会让人学会如何去让自己的人生过的更加有意义。一个人的时候学会用豁达的心胸去看待生活,从容地生活,让你感受异国他乡不一样的生活魅力。当你有一天一个人学会了坐观天上云卷云舒,静看庭前花开花落的时候,这就是所谓的成长。而我就是在匈牙利实习期间学会了真正的成长。


本文作者肖志魁,系我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2014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生,师从王艳红老师。他热爱中国京剧艺术,多次在校园活动中表演经典京剧选段。2015年,他赴匈牙利塞格德大学担任汉语志愿者,期间他将这段经历记录为五卷“匈怀”,共计30余万字。与他接触,不难发现在他身上有难得的对梦想的笃定和对生活的热爱。谈到未来,他想继续在这一方向深造,继续为汉语国际教育事业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贡献他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