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梦想故事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7-05-23浏览次数:434

康晓鑫

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学生,孔院奖学金生

获得第十四届“汉语桥”比赛乌兹别克斯坦赛区特等奖,亚洲一等奖

(我希望我的梦想故事会有助于中国读者更加关注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也希望我的梦想早日成真,让一座全新的乌中文化交流之桥更坚实,更宽阔

古时的丝绸之路像一条金色丝带飘扬在历史的长河中,时而清晰可见,时而淹没在金戈铁马荡起的尘烟中。这条道路不但是欧亚地区经济与外交的重要交流通道,也是中西文明相互碰撞,相互吸取营养的动脉。我的家乡撒马尔罕,被誉为“东方明珠”的古城,就位于丝绸之路在中亚地区的十字路口。古都撒马尔罕有着三千多年的历史。公元前七世纪曾是粟特帝国繁荣美丽的首都,与罗马、雅典、巴比伦和西安一般沧桑而古老,曾经见证了亚历山大的威武,也曾见证了成吉思汗的剽悍。在历史上虽然曾经被捣毁,被占领,但这座光荣之城恰似凤凰涅磐,屡屡从灰烬中重生,而且愈发耀眼美丽。

现在的撒马尔罕是乌兹别克共和国的第二大城市,我们故事的主人公就出生在古老而历史悠久的撒马尔罕。他虽然不是中国人,可是他有着响亮好记的中文名字,那就是我--康晓鑫。(图片上我坐在我妈和哥哥中间)

我出生于撒马尔罕一个普通的四口之家。爸爸是建筑师,妈妈是医生,还有一个大我1岁的哥哥。小时候,妈妈常常和我提起中国,说很想去看一看那个与乌兹别克斯坦有着不解之缘的神秘国度。随着年龄的增大,我对这个神秘国度越加向往。于是,在家人的支持下,我的高考志愿填报了中文专业。如同中国的高三一样,乌兹别克斯坦的高三也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那是我人生中最辛苦也最努力的一段时间,每天奔波于学校与补习班之间,为了考上理想大学而一刻不停地前进。2011年8月14日是发榜日,我还清楚地记得那是个周日早晨,在去学校的路上我一言不发,心里却焦灼难耐。远远地就看到学校里人山人海,有的同学脸上喜气洋洋,有的难掩伤心之色。我忐忑不安地上前搜寻自己的名字,第一遍没有找到,我心里一沉,不死心地又找了一遍,终于在排行榜的前端找到了自己的名字,排名第二并获得全额奖学金。考试成绩让我喜出望外,我知道我做到了!

进入大学后,我依然每天早起,不是为了躲开早高峰,也不是因为怕赶不上公交,而是因为对中文知识与中华文化的强烈求知欲。王力峰老师,就是她,拉着我的手带我走进了中华世界。每天迫不及待地想和她见面,听她上课,跟她多说几句话。你们或许会问刚开始学中文的你能听得懂中文吗?当然不,我甚至记得第一次听写我连“木”和“不”都分不清楚,但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一点点进步,一点点地更了解中华世界。王老师是懂俄语的,我们不懂的知识她会用俄文再耐心地讲解一遍,孜孜不倦。在她的教导下,我学会了第一首中文歌,进行了第一次中文演讲《我爱你中国》,还打开了《汉语桥》的大门。大二时,我认识了李新娣老师,因为她我品尝到了美味可口的中国菜,开始了解中国人的习俗,感受到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在我心中孕育了来华留学的中国梦。有一次在她房间学习,中间休息时,李老师唱了著名的《我的中国心》。从此我爱上了这首歌曲,每逢登台表演,我都会演唱这首歌曲。

2013年8月3日,我作为演员踏入了已经来过无数次的民族遗产古装剧院。在这里我认识了中国汉代的使者张骞并饰演了他的角色。两千多年前的乌兹别克斯坦被称作西域康国,张骞则是丝绸之路的创始者,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外交家。从那天起我不仅梦想着能有朝一日来华留学,还梦想可以成为来自古代康国的一名外交家。我知道,我的中国梦正悄悄地在我心里生根发芽,不断壮大。

大学四年级时,我又认识了撒马尔罕孔子学院院长刘涛老师,马翠玲老师,于忠元老师,谢江老师,还有彭鑫葛老师。2015年4月28日,在李、刘、于、马、谢、彭老师们呕心沥血的辅导之下,我获得了代表乌兹别克斯坦参加第14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的机会。五月份在参与接待上海大学代表团的时候,上海大学的老师们向我发出了去上海大学留学的邀请。

从我的家乡来到了中国——这个在我梦中出现了无数次的国度!在那年的汉语桥比赛中我闯进了全球十强,夺得亚洲组亚军,并获得了在华留学的机会。在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的中国梦一点点地实现了!

现在我是上海大学国际关系与外交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回望这一路,我庆幸自己不曾放弃心中的中国梦,更感谢在我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给予我帮助的每位老师!未来我将与中国的朋友们一道,携手奋斗,让高速铁路和公路取代古时候的驼铃马道,让乌中的友谊之桥如彩虹般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