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承办2017年拉美孔子学院联席会议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7-09-06浏览次数:342

当地时间8月18、19日,2017年拉丁美洲孔子学院联席会议在秘鲁首都利马召开。本次会议由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主办,我校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承办。来自拉丁美洲11个国家的30所孔子学院、中外高校、中国驻秘鲁大使馆、孔子学院总部及秘鲁外交部、文化部等各界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我校副校长杨力教授和孔院工作处处长张雪梅教授作为中方大学代表出席联席会议。



大会开幕式于8月18日晚举行,杨力副校长为开幕式致辞。他代表学校对秘鲁天主教大学的百年校庆向校长卢比奥博士表示祝贺,并表示将继续加强两校之间的合作交流。他也感谢孔子学院总部对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的大力支持,希望该孔院能在汉办的支持下,依托上海外国语大学和秘鲁天主教大学的优质资源,开拓进取,争做秘鲁汉语教学的领跑者,成为中秘文化交流和学术合作的重要平台。819日上午的经验交流会由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邓如朋(Ruben Tang)主持。中方院长朱玉山代表孔院分享了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的战略发展规划及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内容。其他代表分别就孔子学院发展规划、本土教师培训和特色文化活动推广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孔子学院总部代表还就拉丁美洲孔子学院师资管理和奖学金招生政策进行了介绍,并针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19日下午进行分议题讨论会,杨力副校长主持了第一讨论组。讨论会上,我校代表与拉美中心代表以及来自秘鲁、玻利维亚、智利、哥伦比亚等国家的大学或孔院代表们就孔院服务大学发展战略等四个议题展开热烈而深入的讨论,分享了各自在孔院建设中的成功经验以及存在的问题及挑战。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中外方院长重点介绍了中国话剧《乌合之众》西语版在秘鲁演出的成功经验,就如何打造孔子学院品牌文化项目提出了自己的设想。



在当晚的总结大会上,杨力副校长代表第一讨论组作总结汇报。他指出,孔院应立足于本国发展战略,促进中外大学的合作和研究,并根据自己大学的发展规划来制定适合本孔院发展的具体规划;各孔院还需要加强对本土教师的培养,提高师资水平;同时各孔院将积极进行孔院校友会建设方面的尝试。



秘鲁天主教大学副校长冈萨雷斯博士代表大学作了总结致辞,他表示大学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建设,加强与上海外国语大学和孔子学院总部的合作。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静炜博士作大会总结发言,并就代表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她鼓励各孔院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发展规划,建立符合实际的教学质量监督体系,办出特色。中外方院长应积极配合,围绕同一主题开展不同的文化活动,积极与当地主流的文化机构进行合作。校友会的组建不需要拘泥于一种形式,鼓励探索适合本土情况可行的方式。



本次大会内容紧凑,交流热烈,成果丰富。静炜副主任向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为大会所做的各种准备和会务工作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秘鲁天主教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对本次片会的鼎力支持。 该会议得到当地多家主流媒体的报导,进一步推动了拉美地区的汉语教学和文化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