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十周年纪念庆典等活动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244

2017年9月24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十周年纪念庆典活动。中日师生学者通过庆典仪式、专题报告、文艺演出等形式,共同回顾孔子学院十年发展历程。


当地时间上午10:00,庆典仪式开始。大阪产业大学副校长大槻伸吾致开幕词,感谢十年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上海外国语大学及各兄弟孔院在各项工作上的支持,并对十年来大阪产业大学孔院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康林宣读了孔子学院总部副总干事、国家汉办副主任马箭飞发来的贺信,祝贺产大孔院过去十年取得了好成绩,并祝愿产大孔院越办越好,为推动中日两国友好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教育参赞吴劲松发表讲话,向大阪产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以及孔子学院的全体师生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衷心希望两校本着合作共赢的理念,使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像上海黄浦江和大阪的淀川河一样奔流不息、永葆活力。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致辞,希望两校能继续以孔院为平台,加深各领域合作,为双方师生提供更多相互交流与学习的机会,期待孔子学院能继续推动中日两国文明交流互鉴、为增进中日两国的合作和友谊做出更大的贡献。主持人大阪产业大学红粉芳惠副教授还代为宣读了札幌大学孔子学院等日本兄弟孔子学院的贺信。


接着与会者观看了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十年发展历程的影像资料,深入了解了十年来产大孔院的发展轨迹。最后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张黎做了产大孔院十年工作报告,总结了十年来的工作内容与成果,并与与会者分享了十年来的工作体会与心得,提出愿秉承扎根民间、交流文化的方针,扎扎实实地为迎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的下一个十年而努力奋斗。

庆典仪式结束后,复旦大学、奈良大学名誉教授苏德昌先生做了题为《父亲、我和日本——中日民间交流使者的故事》的纪念报告。


中午,全体与会人员参加了庆祝酒会,大阪产业大学副校长大槻伸吾致感谢词,并与大家共同举杯庆贺。上海音乐学院“七弦情”民族室内乐团在酒会上为大家奉上了中阮、二胡等中国传统民族乐器的演奏。大家一边聆听音乐,一边互相交流各自的孔院工作心得,探讨合作发展的可能。


晚上,“孔子学院日”主题活动兼纪念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建院十周年、大阪国际交流中心建馆三十周年——上海音乐学院“七弦情”民族室内乐团演奏会准时开始。会场座无虚席,乐曲时而轻灵飘逸、委婉连绵,时而一泻千里、荡气回肠。主持人上海音乐学院刘红教授和大阪产业大学红粉芳惠副教授语言幽默诙谐,翻译机智巧妙,演员与观众亲切互动,现场观众不仅享受了余音绕梁的美妙音乐,更是对中国民族乐器二胡、琵琶、扬琴、笛子、中阮、柳琴、古筝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恰逢中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即将到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特意为观众准备了中国传统美食月饼,并附上了表达诚挚谢意与美好祝福的卡片。


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纪念庆典等活动在回忆过去与畅想未来中落幕。每位参加人员都深切感受到了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大家庭般的和谐温暖,在云起雪飞的乐声中满意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