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成功举办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7-10-20浏览次数:354

当地时间10月18日晚七点,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成立五周年庆典活动成功举办。孔子学院五位汉语教师志愿者精心准备的传统汉服舞蹈《礼仪之邦》为本次庆典拉开了序幕。



首先,赛格德大学校长萨博·加博尔为本次活动致辞。他回顾了孔子学院创立的过程,感谢中国政府有关机构和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大力支持。他表示,孔子学院的创立对于赛格德大学、赛格德市乃至整个匈牙利都是一件大事。孔子学院已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并在中匈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感谢孔子学院中匈双方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并祝愿孔院发展得越来越好。



随后,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副书记王静为本次活动致辞。她指出,中匈两国友谊源远流长,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的创立则为中匈两国人民搭建了一座交流之桥、语言之桥、文化之桥、心灵之桥。上外也在积极搭建中外各领域合作的桥梁,并在去年设立了匈牙利语专业。她还感谢了国家汉办、中国驻外使馆、赛格德大学和其他重要合作伙伴为孔院的创立和发展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并寄语孔子学院能为两国友谊和各领域交流互鉴做出更大的贡献。



接下来,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的创始人和理事长、欧洲议会议员乌伊海伊·伊什特万致辞。他指出,当前世界形势复杂多变,而中国的先哲孔子提出的很多理念则是留给人类探索各国之间交流合作和世界和平安定的一笔重要文化财富。他回顾了自己在15年前担任匈牙利国家议会副主席时,为促进中匈两国交流合作、拉近双方距离和增进彼此友谊而探索的过程。他把创立孔子学院比喻为赛格德市民点燃的一根学习和探索中国语言文化的火炬。感谢中匈双方为此做出的付出和努力,并希望孔子学院能越办越好。



随后,乌伊海伊理事长为当地开设汉语课的中小学校长代表和为孔子学院的创立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友好人士颁发荣誉证书及纪念奖章。这其中既包括第一个将汉语作为第二外语教学的小学校长比卡迪·梅琳达女士等教育界人士,也包括前任匈牙利驻华大使库绍伊·山多尔先生、前任匈牙利驻上海总领事赫尔瓦特·乐文特先生等社会友好人士。中外方院长一道为理事长、上外副书记王静、赛格德大学校长和副校长等领导颁发了孔院五周年纪念品。颁奖仪式后,现场在座嘉宾和中外方工作人员一起上台合影留念。



出席本次庆典活动的还有赛格德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纳吉·卡塔琳,教育事务副校长兼孔子学院理事会成员卡尔莎伊·科丽斯蒂娜,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察德,中方院长王磊,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和其他受邀嘉宾等。本次庆典活动也吸引了当地两百多位市民和汉语学生前来参加。



在庆典活动的文艺演出部分,孔院哈萨克族汉语教师志愿者为大家表演了独舞《天鹅》,她用曼妙的舞姿配上具有民族特色的音乐很好地展现了中国少数民族的文化魅力。来自赛格德当地舞蹈团表演了节奏明快、具有匈牙利特色的舞蹈。之后,来自首都体育学院的艺术团则带来“华夏风、功夫情”2017孔子学院巡演节目,以时间为节点用九个环节生动展现了中国武术从远古时代的起源到现在所积累起来的中国优秀武术文化。整个演出充满了浓郁的中国风,精彩纷呈,具有非常高的艺术欣赏性,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也将整个庆典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近期,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已为成立五周年举办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包括孔院书法展、中国文化专题讲座和传统文化体验等活动。这些活动吸引了大量当地市民和学生,不仅提升了孔子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也激发了更多汉语爱好者学习汉语的兴趣。



五年来,上海外国语大学与赛格德大学通力合作,凝聚起中匈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历任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他们的努力耕耘也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果: 当前,孔院已设立21个汉语教学点,有些已经将汉语列为第二外语并有学生选择汉语作为匈牙利高考科目;已有学校开始申请孔子课堂;通过HSK考试人数和赴中国学习交流人数逐渐增多;数百场文化活动成功举办,前后共吸引数十万人参与其中。



本次五周年庆典活动的成功举办是一个契机,可以借此回顾过往,总结经验;同时这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相信孔子学院会发展得越来越好,为中匈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和民心相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