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本土教师培训活动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7-11-08浏览次数:163

       115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本土教师培训活动。此次培训活动邀请到了暨南大学的邵敬敏教授和赵春利教授,以及神户外国语大学的任鹰教授。



       邵敬敏教授作了题为《近义虚词辨析的方法与理据》的报告。邵教授在报告中将近义虚词的辨析方法归纳为七种基本的比较法和四类观察法。七种比较法是:词语组合分化法、词语同现验证法、语素异同对比法、主观客观情态法、数据差异对照法、词源原型追溯法、多元综合比较法。四类观察法是:看组合功能、看词语同现、看构词差异、看主观情态。邵教授建议大家不管运用哪种方法,都要尽可能找到简明的验证标记,对差异或区别给出一些合理的解释。



 赵春利教授的报告题为《副词“几乎”的分布验证与语义提取》。赵教授在报告中以语义语法为理论基础,在精确定位副词“几乎”句法分布并正反验证其同现成分的语义类型的基础上,把有界极性敏感副词“几乎”的语法意义界定为“客观估测极近极界值”。最后阐明副词研究应该加强句法分布的精确定位、语义指向的准确分类、语义特征的正反验证,才能为近义副词的辨析奠定基础。



       任鹰教授与大家分享的报告是《从语言类型的角度看汉语宾语成分的共有特征》。任教授从汉语动宾结构的多义性及宾语问题研究、汉语的类型学特征与其句法结构的生成理据、超越语义角色—汉语宾语成分的信息特征等三个方面进行分析,最后指出,相似性是普遍存在于人类语言中的具有初始性及简约性特征的编码方式,而且在汉语这样的语用型语言中,相似性呈现得更为直接、明确,并渗入更多的语用因素,更多地体现为形式与功能、形式与认知的映现关系。



       本次培训活动吸引了40多位汉语教师及汉语研究者、爱好者,大家在报告过程中全神贯注,积极参与互动。三位教授的报告各具特色,既高屋建瓴又深入浅出,让大家交口称赞。

                                                                                                        (供稿: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