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中外方院长参加墨西哥第六届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并做主题发言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3-03-24浏览次数:140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6日、17日墨西哥第六届汉语教学国际研讨会在墨西哥城举办,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外方院长受邀参加,并分别在会上做主题发言:《5-7岁儿童普通话远程教学——PUCP孔子学院案例分析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联”教学法》。

        孔院外方院长Maribel Temoche介绍了孔院开展的5至7岁儿童中文远程课程。该课程充分考虑儿童教学的特点与需求,在课程设计上注重实时教学与非实时教学资源的结合,教师与家长共同为孩子提供学习支持。课程使用Zoom Pro进行实时教学,Google Classroom作为虚拟教室和资料库,Classkick用于日常非实时学习活动和教学评估。课程上线两年来,从最初的69名儿童,到现在每学期有近250名儿童注册课程。

        中方院长赵黎虹介绍了孔院于2022年底正式推出的“联”教学法。这一教学法不仅要求掌握语言知识,更注重文化体验与联结,让学生可以使用普通话进行真实的交流,并扩大其文化视野。在教学中,综合使用多种教学方法,以交流能力为最终目标,注重理论“联”合实际,情景“联”系当地生活,情感“联”接中国文化。此外,学习中文也是与全世界相“联”通,与未来相“联”通。孔院员工也以此为指引,积极与秘鲁华人社区、孔院所在地社区加深联结,与校友、秘鲁各界团体保持联系,在此基础上促进孔院教学与学术发展,更广泛地推广中国文化。

        大会组委会组织拉美各国的孔院、中文教学机构及教师,进行了精彩纷呈的分享与交流。除大会外,中外方院长还拜访了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孔子学院、墨西哥城孔子学院、墨西哥中国国术研究社等机构,交流中国语言和文化在秘墨两国的推广。

        据悉,此次研讨会让拉美孔院、中文教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互动,重新建立起坚实友谊。拉美孔院将加深合作,携手共进,进一步推进中文教育在拉美地区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