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教授为上外师生作讲座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3-16浏览次数:857

2018年3月12日,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在虹口校区会议中心英伦厅为上外师生作了题为第二语言习得与汉语教学的讲座

赵杨教授首先通过一张照片向同学们介绍了对外汉语的起源——早在两百多年前就已经有了汉学教授活动。接着,赵杨教授又提出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的几个主要问题,介绍了第二语言习得研究中的早期理论。同时,赵杨教授还指出了二语习得研究的三个目标,即探讨机制、为语言教学服务、为本体研究提供启示。最后,赵杨教授重点介绍了二语教学原则和教学方法。

赵杨教授建议,对外汉语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练习为主线,让老师成为“动机源”,让学生大胆提出自己的需求。

在讲座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赵杨教授为同学们一一解答,并祝愿同学们在专业领域研究中能有所成。

赵杨教授是剑桥大学博士,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硕士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国际汉语教育》期刊主编此次赵杨教授受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海外高端翻译人才培训基地的邀请为上外师生作讲座并为2018年赴泰国汉语教师志愿者岗前培训人员作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