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青年学者 | 访上外“新汉学计划”博士生兰梅:留学上外,感知中国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3-06-27浏览次数:47

        兰梅,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泰国籍博士。从硕士研究生到博士研究生,她在上外走过了五个春秋。谈及在上外求学的经历,兰梅收获满满。

中国情缘

        玉佛寺、大皇宫、瓜果飘香的湄南河水上市场、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让曼谷成为整个泰国最有活力的城市。在这座拥有多彩文化的城市里自然少不了华裔的身影,出生在曼谷的兰梅从小学起就在当地华人学校学习中文,参与华人社团举办的各类文化活动,春节习俗、中华美食、华人朋友,各种中国元素和文化体验让兰梅从小就与中国结下了深厚的情感纽带。

        出于对中文的热爱,兰梅考取了泰国国立法政大学的中国研究专业。在大三下学期,她前往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进行为期四个月的交换学习。

        在北京大学学习期间,有两件小事让兰梅难忘怀,也让她感受到了中国人的善良:有一次兰梅的护照丢了,正当她焦虑万分,不知所措的时候,陌生的好心人辗转找到了她的联系方式,托人将护照送还给她;还有一次,兰梅在乘坐公交车时,手机落在了座椅上却没能察觉,等自己下车时,司机叫住她并提醒她手机掉了,才避免了丢手机的麻烦。“每个相遇都是最好的安排,我遇见的中国人都是如此善良”,兰梅说,正是这样的温情点滴,让她心中对中国的向往越发强烈。

学在上外,收获成长 

        本科毕业后,她选择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留学,攻读国际关系学硕士,师从上外中国学研究所武心波教授。

        刚来上海时,中国的生活节奏让兰梅花了不少时间去适应,好在中国室友们给了她很多帮助,和室友们结伴去图书馆、写作业、一起健身成为了她心中最温馨的回忆。她也逐渐融入了上外的学习和生活,课余时间她还加入了上外国关学院排球队,在“校长杯”排球赛上一展风采,还积极地走出校园,和朋友一同到苏州、杭州和吉林等地旅游,体验中国各地的不同文化风俗。

        在导师指导下,兰梅完成了自己的硕士毕业论文《泰国“平衡外交”的成因研究》,论文从地理、人文、外部环境等因素分析并评估了泰国平衡外交战略。

精研学术,重在实践

        硕士毕业时,兰梅从导师那里了解到“新汉学计划”博士培养项目,她积极申请,最终成为武心波老师的博士研究生。

        疫情期间,兰梅只能通过网络线上学习,见屏如面,距离未能减少兰梅学习研究的热情,她与同门保持密切联系,每月定期参加师门学术沙龙,分享学习心得。当时,她参加了泰国兰实大学举办的第六届社会科学、人文、教育、管理与艺术国际会议,并在会上就泰国“平衡外交”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发言,受到了专家学者们的肯定。兰梅还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在土耳其安卡拉大学《东南亚研究》上发表了学术文章“从难民到最强大的少数民族:华侨华人在泰国经济中的角色”。今年九月和十二月兰梅计划参加两场学术交流会。

        在顺利修完专业课程后,兰梅得知泰国外交部正在招收实习生,在导师的积极鼓励下,她认真准备考试,经过激烈的选拔,成功脱颖而出,获得实习资格。

        在泰国外交部信息部门的文化外交处实习期间,她参与了多项中泰文化外交工作。其中最令她印象深刻的莫过于参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泰国的接待工作。2022年11月,兰梅已在实习期的最后一个月,恰逢泰国举办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习主席访问泰国,兰梅作为泰方和中方媒体联络人的身份参与了接待工作。

        在会议筹备中,兰梅获得了中国外交部华春莹司长的接见与表扬,还收到了中国外交官赠送的礼物。激动的她说:“这次活动太特别了,以至于其他的工作都显得没有吸引力。”宝贵的实践经历催生了她将来继续从事外交工作的想法,也激发了兰梅努力进取提升能力的动力。

        在博士论文选题时,兰梅在导师的建议下,将研究重心转到中国,和导师反复研讨后最终将论文题目定为《中国“文化软实力”对泰国社会的影响—基于“缘文化”视角》,论文通过观察分析泰国华裔群体的生活方式与文化观念,透视两国文化的相互交流融合的现实状态。

重返上外,全心深造

        兰梅于2023初回到上海,恩师武心波还专门到机场接她,武老师的亲切关心令兰梅感动不已。

        再次回到熟悉的上外,兰梅感觉像回到了自己久别重逢的家。五月,上外孔子学院工作处举办了“新汉学计划”博士师生见面会,参与“新汉学计划”项目的在读博士生与导师们齐聚线下,再次见到老师和同学们,她备受鼓舞,表示将坚定信念,在科研的道路上继续前进。兰梅计划在今年年底完成论文初稿,希望在明年顺利毕业后,回到泰国完成外交部的考核,同时尝试申请大学教职。

        回顾过去的日子,兰梅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有导师悉心指导,还有其他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尤其是导师,在选择读博,参与外交部实习等人生选择的关键节点上,兰梅都受到了来自武老师的积极鼓励与引导,她说到,“武老师给我带来了非常重要的影响,有武老师这样设身处地为学生考虑的导师,我感到十分幸运”。

        同时,兰梅也非常感谢“新汉学计划”项目给同学们提供的诸多研究资源与学术实践机会,令她获益颇多。她还表示今后会积极参加更多的项目,充分利用在华优质研究资源,努力成为懂中国、会科研、精领域的学者,为今后中泰文化交流搭建梁。

撰稿: 李雨薇 杜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