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狼: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3-09-04浏览次数:26

        阿狼,来自西班牙马德里,今年20岁,是一个十分帅气的男孩。在见到你的第一面时,阿狼一定会兴奋地跟你介绍他的中文名字:“我西班牙的姓是洛巴托(Lobato),意思是狼,因此,我的中文名就叫阿狼。”

        阿狼从小就对中国、中国文化很有兴趣。后来他自学了四年中文。这次夏令营是他第一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他用“梦想成真”四个字形容这次中国行。到中国去看看是阿狼从小的愿望,如今他终于实现了自己儿时的梦想。

        在夏令营的每一节中文课上,阿狼都十分认真地听讲,对不懂的知识点他会及时提出自己的疑问,例如:“老师,请你为我解释衣服和衣着的区别”、“老师,独自的意思是自己一个人吗?”阿狼说,这是他自学了四年中文后,第一次在教室里上中文课。因此,他格外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在每节课上,阿狼都会认真消化每一个知识点,在课后认真完成每一次作业。

        在中国,阿狼最喜欢做的事是和商店老板讨价还价。无论是在上海城隍庙还是在杭州清河坊,阿狼都十分喜欢和店员聊天,从商品的用途到原材料,事无巨细。而讨价还价则是他来中国后,学会的新技能。阿狼认为,在讨价还价时不仅能更实惠地买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还可以和不同的人交流。而阿狼认为学语言最重要、最有趣的便是享受与不同的人交流,而在讨价还价的过程中他能收获很多乐趣。

        阿狼到达上海的第一天便说,他十分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无论是传统音乐、服饰、饮食还是建筑。在为期两周的夏令营中,阿狼也确实在尽情地体验着这一切。在豫园,他认真听导游讲解豫园的历史和中式园林的特色;在城隍庙,他寻找有关中国传统文化的一切:汉服、生肖、丝绸等等;在杭州西湖,他撑着新买的油纸伞,听着雷峰塔的传说;在灵隐寺,他也怀着敬畏之心,走过每一座寺庙。

        在上海的这两周,阿狼还参与了很多文化体验活动,这让他更加深入地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而在众多文化体验活动中,阿狼最喜欢的便是学唱豫剧和打太极拳。在换上豫剧服装的那一刻,阿狼说他彷佛也穿越到了古代。每一次甩袖,每一个脚步,他都十分认真地听老师讲解。

        “蒙娘子,待小生,一往情深”这三句词,阿狼不仅问清楚每个字的意思,他还认真地记在手机里,并学会了“一往情深”这个新成语;太极拳也是阿狼之前就一直想尝试的事情,在夏令营的空余时间里,他甚至还到鲁迅公园向晨练的叔叔阿姨学习如何打太极拳。“太极拳真奇妙,动作要对,还要配合呼吸”,这是阿狼在尝试了太极拳后的感受。尽管参加了很多的文化体验活动,阿狼仍旧觉得“不尽兴”,“这次来中国的时间太短,下次,我要学更多!”

        阿狼喜欢音乐,音乐也成为阿狼体验中国文化的媒介。阿狼有钢琴、小提琴的基础,来中国后,他也尝试了很多中国乐器,在城隍庙买了二胡和笛子,并用笛子吹了自己最喜欢的中国歌——《大鱼》;除了乐器,阿狼还会唱很多中国流行歌:《时间都去哪了》、《知足》、《玫瑰少年》等等。阿狼说,音乐是他学习中文的一个重要媒介,通过音乐,他能感受到更加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对于这次两周的中国之行,阿狼的一大遗憾就是时间太短了。他很自信地说:“这虽然是我第一次来中国,但一定不是最后一次。我的家人都很喜欢中国,我希望下次能和他们一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