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召开第11届理事会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6-20浏览次数:259

    当地时间510日上午,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第11届理事会在东方大学校长办公楼召开。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一行出席了本次会议。出席会议的中方代表还有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雪梅、孔院中方院长徐海铭、高级翻译学院院长张爱玲和德语系主任陈壮鹰等;意方代表有那不勒斯东方大学校长Elda Morlicchio、东方大学前任校长Lida Viganone、意方院长Paola Paderni和意方汉语教师Maria Laura Cigliano等。


   

    理事会由东方大学校长Elda Morlicchio主持。她在致辞中欢迎中方代表前来与会,对孔院十年来的工作成果表示极大肯定,并对双方未来在更多领域进行更具实质性的合作和交流表达了期待与信心。她表示,早在18世纪,东方大学创始人马国贤就开始了中意两国跨文化交流的历史。东方大学与上海外国语大学之间的合作是中意交流历史的传承与发展。孔子学院在此过程中一直起着桥梁作用,促进了双方的交流。东方大学将继续大力支持孔院的工作,在已有基础上,将进一步拓展、深入两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杨力副校长在答谢词中介绍了上外近年来的发展情况。上外现有授课语种数量已达39种,外国语言文学在全国学科评估中获得A+,与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并列全国第一。他还阐释了上外“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办学理念。他指出,两校办学具有很多相似之处,希望加强两校之间的学生交流,此外,也希望两校之间能加强学科研究的合作,如中国学、国别区域研究等。


  

    意方院长Paola Paderni和意方中文教师Maria Laura Cigliano2017年度孔院的文化活动以及财务预决算做了汇报。在文化活动开展过程中,孔院2017年邀请了中国著名的江苏省昆剧院在意演出,取得了极大反响。2018年也将继续与当地政府机构合作,针对那不勒斯市民的需求,开展高质量的中国文化展示活动。

  

    理事会最后就当地汉语教学的情况进行了商讨。东方大学校长Elda Morlicchio认为,那不勒斯是意大利南部汉语教学的大门,南部地区对汉语教学的需求量极大,她建议依靠孔院力量在南方更多的城市开设孔子课堂或汉语教学点。杨校长指出,孔子学院在当地推广汉语教学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了尽力满足当地民众学习汉语的需求,孔院需要制定详细的课堂发展规划,上外将全力以赴支持孔院的开拓与发展。中方院长徐海铭表示,孔子学院未来将在中意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开拓新的孔子课堂和教学点,服务当地的汉语学习并大力传播中国文化。


  

    杨力副校长在开理事会期间,还专门看望了在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留学的上外学子,让他们体会到母校对他们的关爱与鼓励。在座谈中,杨校长亲切地询问了他们的意大利语学习、跨文化适应等方面的情况,勉励他们珍惜在意大利学习的机会,成为真正意义上“会语言,通国家,精领域”的国际化人才。

  

    (供稿: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