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国际关系与全球金融高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6-27浏览次数:241


2018年6月20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协办的“新时代国际关系与全球金融高端论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学院校长米切尔·沃勒斯坦博士,国务院发展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所长、孙冶方经济学著作奖获得者高世楫博士,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郭树勇教授在论坛上做主旨演讲。

(姜锋书记致辞)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博士在致辞中指出,值《中美建交联合公报》签订四十周年之际,中美专家相聚上外,讨论中美关系现状和趋势,体现了高校的学术责任和在人文交流方面的实际贡献。他感谢两校孔子学院为此次研讨会所做充分准备。



(米切尔·沃勒斯坦博士发言)


米切尔·沃勒斯坦博士就新时期中国与美国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的关系做了题为《美中在亚太地区的国际关系——合作与竞争》的主旨演讲,从中美关系的演变和当今世界格局的变化,阐述了两国关系对全球安全与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作为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须克服修昔底德陷阱,以冷静和协商的方式处理相互关系,避免武力冲突,这在当前显得格外重要。同时,他对中美关系在摩擦中向好发展表示有信心。

(高世楫博士发言)

高世楫博士着重从绿色发展战略的角度阐述了中国面临的金融挑战。他认为,在过去的四十年里,中国经济实现了持续高速增长。这种高增长大多受到国内高储蓄率的支撑,并且储蓄最终通过银行流向实业。金融领域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深入也获得逐步发展。当中国进入到创新驱动型增长和绿色发展的时代,金融领域也应当加速调整,以满足中国创新和绿色发展所面临的金融挑战。

(郭树勇教授发言)

郭树勇教授在报告中主要讨论了国际政治中领导权问题的理论渊源、新时期的全球治理客观上需要相应的国际领导行动、 2030年的全球治理领导权问题及中国的引领作用等三个问题。郭教授认为,未来的中美关系的主题是,如何在全球治理领导权转移上实现合作共赢。中美合作共赢的模式,不是所谓的G2模式,而是中美加联合国、G20和金砖国家等全球治理机构的共同领导。新孤立主义、贸易保护主义、反建制主义虽然在地缘政治和国家利益方面暂时增强了美国硬实力,但削弱了美国的软实力,加快美国全球治理领导权衰落,也不利于世界性权力转移的有序进行,反而有害于理性健康的中美关系。

(问答环节)

这次论坛对中美关系中的若干核心议题进行分析,分别从美国和中国的角度进行阐述,并进行了友好、开放的探讨。这不仅是一场有意义、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同时也是对中美关系未来走向的碰撞和智慧交融,进一步增进了对中美关系和全球治理的认识。

(与会嘉宾)

论坛吸引了来自国内业界相关人士及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国际金融与贸易学院、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高级翻译学院部分师生,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新汉学计划项目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后,米切尔·沃勒斯坦博士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研讨会之前,米切尔·沃勒斯坦校长一行参加了上外与巴鲁克学院合办孔子学院的理事会,双方对孔院工作高度赞赏,并确定以此为平台全面促进师生交流与学术合作,为增进中美学界和社会相互了解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