缤纷多彩,欢乐今宵:记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与华秘文化中心联合举办端午庆典活动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6-28浏览次数:116

当地时间61617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华秘文化中心Centro Cultural Peruano Chino利马郊区的华人俱乐部(Villa Tusan联合开展了为期两天的端午节庆典活动。

孔院教师身着旗袍展示茶艺,一位负责介绍茶文化、各类茶器的使用方法,另一位则负责演示。伴随着典雅的古筝弹奏《高山流水》,两位教师在湖边凉亭中展示了优美的茶艺。观众们屏息凝神、全神贯注,兴趣盎然地欣赏着表演,并在演示后跃跃欲试,上前亲自体验。茶艺活动受邀连续举行了三场,次次座无虚席,气氛热烈。

茶艺表演的同时,书法课也在二楼教室开展起来。教师们首先讲述汉字的发展历史,展示字体演变的图片,让观众们直观地了解书法演变过程。接着,进行现场教学,教授到场民众学写了四个汉字“爱、康、福、顺”。参与者们非常认真地一笔一划地练习。一些小朋友年纪尚小,连毛笔都无法握牢,仍然坚持到底活动的最后。书法活动先后举行了成人组和少年儿童组两场,到场的民众纷纷表示,以前觉得书法艺术很抽象,通过今天的学习和操练,对书法艺术有了更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并希望今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系统地学习书法。

书法活动结束后,所有的人聚往湖边,把写好的汉字贴在孔明灯上,将端午节美好的心愿一齐放飞,俱乐部的夜空被孔明灯照亮,在场的大人和小孩儿无不欢呼雀跃,将活动气氛推至高潮。

晚餐后,前秘鲁驻华大使陈路(Luis V. Chang)在晚宴大厅向观众们详细地介绍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发展。陈大使学识渊博,辅以精心准备的PPT图片,绘声绘色,娓娓道来。虽已耄耋之年,陈大使仍致力于传播中华文化、促进中秘文化交流,在场的听众无不为这种精神所感动。

17日,精彩的端午庆祝活动继续进行,首先开展的是剪纸课,一位教师首先介绍剪纸的历史、发展及其文化内涵,接着教师们一起教授“囍”字、熊猫、窗花等剪纸花样。参与者们多为祖孙三代,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其乐融融,共同为制作好看且有创意的作品而努力。大家感叹着剪纸的奇妙,看似简单的“折”与“剪”,在短短时间,却变花样般创造出精美的作品,现场不时扬起欢声笑语,把节日团圆喜气洋洋的氛围烘托得令人感动。

剪纸活动结束后,便是“绘龙舟”比赛。比赛以家庭为单位,每个家庭一起制作龙舟,大人小孩通力合作,一会儿协商、一会儿配合,现场一片温馨祥和。前秘鲁驻华大使陈路、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皓等应邀嘉宾参与评奖,根据画面立意、绘画技巧、色彩搭配、文化因素融合等综合评估,最终选出前三名,并颁予精美奖品。

在颁奖的热烈气氛中,为期两天的华人俱乐部端午庆典活动圆满结束。参与者都感慨不已,纵使父辈离华多年,纵使从未到过中国,大家仍坚信自己的“根”在中国,仍怀揣着一颗热爱中国的赤诚之心,仍致力于继承与推广中华文化。

华人俱乐部是秘鲁华人建立的一个中华文化俱乐部,拥有悠久的历史,会员大多是华人后裔及对中华文化具有浓厚兴趣的秘鲁本土民众。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深化与在秘华人社区的合作,提供层次更深、种类更多的文化大餐,为保持华人文化认同、促进中秘文化交流贡献更多力量!

(供稿: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