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汉语研究讲座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164

71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邀请法国巴黎狄德罗大学(巴黎第七大学)齐冲教授为孔院师生及高校汉语研究者作了题为《法国二十世纪的汉语研究》的主题讲座。



    讲座中,齐教授从“初期法国汉学与对汉语的认识”、“二十世纪的语言学与法国的汉语语法研究”、“二十世纪法国汉语语法的领军人物”等三个方面介绍了法国二十世纪的汉语研究。


齐教授首先为大家介绍了16-19世纪法国汉学研究的情况。齐教授指出,对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翻译引发了法国汉学界的汉语研究,不少汉学大师在汉语语法研究中都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进入20世纪后,语言学在欧洲迅速发展,诞生了一批汉语语法研究的法国学者。齐教授详细梳理了20世纪法国汉语语法的代表学者及其研究成果的情况,让大家从宏观角度了解了这一时期的汉语研究概况。



接着,齐教授详细介绍了法国二十世纪汉语研究的两大领军人物——著名语言学家贝罗贝与白梅丽,及其主要著作与研究成果。最后,齐教授总结了法国汉语语法研究者的几大特点,并肯定了法国汉语语法研究对学科作出的杰出贡献。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中,齐教授还分享了法国汉语研究的现状,同在场的中国与日本汉语研究者展开了讨论。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丰富精彩,大家纷纷表示大受启发,收获颇丰。

    


       (供稿: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