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2018年“汉语桥”秘鲁赛区决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7-09浏览次数:254

       当地时间62日下午3点,由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秘鲁中资企业协会、浙江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秘鲁里卡多·帕尔玛大学共同主办的2018“中企协•摩登杯”汉语桥大学生、中学生秘鲁赛区决赛在利马科利瓦希剧场(Ccori Wasi)举行。中国驻秘鲁大使贾桂德、秘鲁国会教育委员会主席帕洛玛•罗莎、文化参赞朱晓燕、10位中企协领导、各孔院侨校的中外方院长、汉语教师、选手的亲友团,以及秘鲁社会各界汉语爱好者出席并观看了比赛。

(孔院中外方院长、全体老师和两位选手合影)

大赛共设中学生、大学生两组,来自秘鲁四所孔院、四家侨校的14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的角逐。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高越(Jozar Gonzales Coayla)和邓宁思(Dennis Guerrero)参与了大学组的决赛。

大赛以“天下一家”为主题,分为演讲、问答、才艺表演三个环节。邓宁思第一位出场,他动情地向大家讲述了在一次志愿经历中结识中国志愿者,在艰苦的环境下彼此扶持、互相帮助,最终成为好友的经历,以此来阐述他对“天下一家”的理解。在七名大学组选手中第六位出场的高越,用一口跟中国人一样的中文,从自身经历出发,讲述他对“天下一家”的理解,妙语连珠,一气呵成,征服了所有评委老师和观众。

选手们在中国国情知识问答环节中不分上下,展现了他们学习中国文化的热忱与认真。全场比赛最激烈的角逐,也是最精彩的奋战,毫无疑问就是才艺表演环节了。作为大学组唯一一位演唱歌曲的选手,邓宁思身穿一袭侠客黑袍,江湖气十足地为大家奉上了一曲《沧海一声笑》,经典的旋律与现代的说唱交替上演,悲怆的歌词与霸气的演绎浑然一体,全场观众和着节奏拍起了手,时而高昂,时而悲壮,剧场仿佛变成了一个大江湖。

       

(邓宁思演讲)

与邓宁思截然相反,稳重内敛的高越选择了中国古典舞《纸扇书生》。他持扇而舞,柔中带刚,尽显古代中国青年男子的风度翩翩、书生意气。别出心裁的是,在舞蹈间隙,高越佯装醉酒,吟起了苏轼的《定风波》,诗句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恰如其分地展现了高越对中国文化的理解,简朴中不缺洒脱,逆境中亦不失旷达。此番理解在他的吟诵与舞姿中被展现得淋漓尽致。观众们被新颖独到的表演所吸引,全场掌声不断。

( 高越在纸扇舞中吟诵《定风波》)

最终,高越突出重围,不负众望,获得比赛第二名;邓宁思也表演优秀,备受大家喜爱,获得纪念奖。比赛结束后,到场观赛的高越父母激动地跟各位汉语老师们拥抱,感谢老师们长期的培养和照顾。高越对辅导老师们说,这次比赛不仅使他的汉语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而且也使他挑战了自我,学习高难度的中国古典舞。其实,高越是大学组四个舞蹈表演中唯一一个男生,对于没有任何舞蹈基础的他,在两个月时间内,从一无所知到最终能够向观众们高水平展示,一路克服了无数体力、耐力和自信心的挑战。

选手邓宁思对比赛结果表示满意,我交到了许多朋友,虽然最终没有获得前三名,但是与老师们一起相处、培训的这两个月,我收获了许多。才艺老师教会了我这么霸气的中文歌,演讲老师纠正了我许多错误的发音,知识问答老师还让我学会了很多以前不曾听说过的中国文化知识。我对中国的了解更深了,对中国的兴趣更浓了。老师们这样与我共同努力,我实在太感动了!以后我一定努力学习汉语,得到HSK的高分,申请奖学金去中国留学

(两位选手合影)

高越、邓宁思在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汉语桥比赛初选中从8位选手中过关斩将,分别经过了才艺、演讲、知识问答三方面近两个月的专业集训,为此次比赛做了充分的准备。比赛结束后两位选手向孔院院长和培训老师们拥抱致谢,感谢大家长时间以来的辛苦付出,希望今后还能多多参与孔院各项活动,把自己在汉语桥中所学所得进一步巩固提高。

(高越一家与中外方院长合影)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许多学生也纷纷前来观赛。他们举着孔院为两位选手定制的横幅为他们加油鼓劲。不少学生跃跃欲试,表示明年自己也要参加汉语桥比赛。

本次比赛展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睦、爱好和平、倡导和谐的传统,以及合作共赢、协和万邦、美美与共的理念,使观众们对“天下一家”的中国文化有了更充分的了解。让我们期待明年汉语桥比赛中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再创佳绩,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中秘文化交流使者。


(孔院学生为高越和邓宁思助威加油)


      (供稿: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