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 | 撒外孔院,我成长的舞台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来到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使我在各方面都得到了成长和锻炼。

        首先,在教学方面,撒外孔院给了我将专业理论知识和线上教学经验落地的实践课堂,各个课型、级别、年龄段的课程都有。在孔院教学的过程中,中方院长和孔院国际中文老师们通过来课堂听课和集体教学研讨等方式给我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教学建议,不断帮助我全方位地提高教学技能。

        例如,对学生要适当采取奖励手段 ,还可以动用已会的学生做助教,既能激发学生的进取心,又能在表扬中鼓励他们进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备课时注意方法,以教会为目的,用最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多练习,使学生印象深刻,做到融会贯通;当地学生受母语、英语的影响,汉语语序常常出错,所以授课时要注意多强调语序的重要性,多纠正他们的语序;针对小学生的特点则需要精心设计准备很多可爱的、丰富多彩的教具,例如声调帽、拼图、各种卡片等,通过小游戏进行课堂操练;对于汉字难这一特点,我也总结出了自己的教学方法,例如增加汉字教学的时间,利用一些有趣的例子、已经学过的汉字组合、形声字、会意字拆解等来讲解生词的写法,组织一些毛笔书写的体验活动,在激起他们学写汉字兴趣的同时,也介绍了中国传统书法文化。

        其次,在行政工作方面,我参加了HSK管理资格认证考试和HSK考务工作。我发现考试前教师们真的要准备很多东西,虽然有些事情做起来细小繁琐,却可能关系到学生们能否顺利参加考试及领取证书。因此,需要我们每一次都认真仔细地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再次,在组织活动方面,中方院长给予了我们充分的信任,把许多文化活动交给我们志愿者教师来做,但并不是撒手不管,而是在过程中不断给予我们指导,给予我们信心。一个活动从前期的策划宣传,到实际操作,再到后期推文总结,既让我们熟悉了组织活动的流程和内容,又学到了如何把文化活动做得出彩。例如今年国际中文日的诗朗诵比赛,我们不仅精心设计了节目,还参与了制作学生参赛服,辅导学生参加比赛以及拍摄剪辑视频等。在这个过程中,我意识到学生的每一个作品除了他们自己的努力以外,从头到尾都离不开老师的汗水,甚至有时候老师比学生还要着急。好在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看到学生们在舞台上、在视频里完美的呈现,看到他们手里拿着一张张奖状、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我觉得值了!

        我的中华才艺是舞蹈和书法,在春节活动的书法展台和中国舞表演中,撒外孔院都给了我充分展现中华才艺的舞台,可谓是用兴趣在工作,快乐工作、干劲儿百倍。

        除了本职工作以外,孔院常常也会接待其他国家的团队来访。记得有一次受国立外国语学院外事处处长的邀请,我代表孔院为来自德国的大学生团用英语做了“介绍中乌关系和孔院”的讲座,给他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影响力、中国人民的友善、中国制造的力量以及孔院为两国教育、文化、语言交流作出的贡献,让我这名小小的志愿者教师倍感光荣,也让我再次意识到选择这份职业的意义。

        最后,我想说说在撒外孔院的生活。乌兹别克斯坦是一个位于中亚的内陆国家,是世界上两个双重内陆国之一,原本我以为这里会比较封闭,但是在我居住的教师宿舍楼中,每天都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国的外教交流学习,了解了各国的文化习俗,宛如一个小联合国。

        在孔院的生活和工作也温暖备至。院长和各位老师时而像长辈,处处关心我;时而像朋友,常常带我们探索当地的美食美景。第一次外派就遇到他们,我感到非常幸运。孔院的学生们不仅热情而且可爱单纯、努力认真。有时忙碌的工作让人疲惫,但下课时会有可爱的小女生跑过来抱住你,亲一下你的脸颊然后告诉你“老师谢谢,我爱你”。此时一整天的疲惫都烟消云散了,甚至在回家的路上都哼着小曲儿向家人朋友们炫耀。

        撒外孔院的工作已经结束,但我永远不会忘记撒外孔院带给我的快乐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