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缤纷,情谊绵长: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成功举办“第一届孔院大派对”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8-15浏览次数:118


当地时间721日晚上59点,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第一届孔院大派对。本次活动面向孔院学生开放,旨在满足秘鲁学生语言学习过程中的文化需求,丰富他们对中国文化的亲身体验,同时这也是对孔院日常汉语教学和常规文化课的补充。为此,孔院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我与天坛合影”、剪纸、中国结、书法、“我的中文名字”、汉字大比拼、汉语之缘、中国歌曲卡拉OK,以及商务讲座和中华美食体验。

我与天坛合影活动中,孔院学生精心挑选中国民族服装,排队等候与天坛合影。汉语教师们也穿上了汉服,靓丽的色彩和欢乐的笑声平添了浓浓的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



剪纸作为中国民间艺术浓墨重彩的一笔,不仅能够锻炼动手动脑的能力,而且易于融洽氛围、增添喜气。经由孔院教师们讲解,学生们纷纷操刀剪纸,制作憨态可掬的大熊猫、灵动可爱的金鱼、红红的灯笼剪纸。

中国结课上,孔院教师们手把手地教授如何编制吉祥结。一根根彩绳在指间绕行,一会儿展翅的蝴蝶便映入眼帘。中国结作为一种特有的手工编织工艺品,体现了中华古老文明情致与智慧的结合。

不少学生会写汉字,但对书法的奥妙并不了解。孔院为此开设了趣味书法课,历数不同时期的书法演变,展示风格迥异的书法作品,并教授大家如何正确使用毛笔,感受汉字之美和书法之魅。

汉字是中国故事的目录,有多少汉字就有多少无尽的阐释。学汉语、写汉字,教师们精心准备了有趣的汉字比赛。学生们争先恐后地写出老师读出的词语,恨不得把学过的汉字都能牢牢记住。汉字竞技的兴奋和快乐洋溢着、传递着,也激励着学生们立志更刻苦地学习。

孔子图书馆今晚也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学生们在等待老师们用毛笔书写自己的中文名字。很多初级班的学生看到别人有了漂亮的中文名字,纷纷要求老师为自己取名,获得专属的“私人订制”。

在这些活动开展的同时,孔院的工作人员还在两个庭院准备了不同的项目。学生们可以观看中国文化专题的视频介绍,集中了解了中国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而“汉语之缘”背景墙上则贴满了学生书写的开始学习汉语的原因,记录了他们与汉语的缘分。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的学生来自大中小学、企业,或从事社会其他行业,他们都渴望了解如何才能更好地在中国企业工作、更融洽地与中国人打交道。孔院因此邀请了国际种子·中国(Seed International China)联合创始人兼董事侯赛·卡洛斯(José Carlos Felician)先生,作了一场为时45分钟“中国新时代的创新与商业”为主题的讲座,并解答学生们的种种疑问。大家纷纷表示收获多多,不虚此行。

派对的最后环节是学生们喜欢的卡拉OK和抽奖环节。本年度汉语桥的参赛选手邓宁思为大家带来了歌曲《沧海一声笑》,掀起了活动的高峰,学生们都为他流利的汉语、激情的演唱而喝彩。在喝彩的热潮中,大家等到了最后的抽奖,学生们都很期待自己能成为获得大奖的幸运儿,获得孔院的特别奖学金。最后,四位学生幸运地抽到了各有不同的奖励,大家鼓掌祝贺。

随后,学生们踊跃演唱《小幸运》、《夜空中最亮的星》、《小酒窝》、《十年》、《我的中文不好》、《童话》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老师们和院长也参与进来,师生欢唱。此外,孔院还准备了中国特色小吃,豆沙包、春卷、烧麦、煎馄饨等。大家边品尝美食,边咏唱歌曲,时间飞逝,意犹未尽。秘鲁天主教大学孔院第一届孔院大派对活动在音乐与美食中拉下了帷幕。

语言和文化相互依存、相互影响,密不可分。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以汉语教学为发展中心,积极推广中国文化,把孔院打造成为富有浓浓中国情调的汉语教学基地和文化传播平台。开设孔院大派对为文化集中展示和学生亲身感受提供良机,这是一次很好的尝试。丰富多彩的文化聚会拉近了秘鲁学生与孔院、与中国的距离,培养了他们对汉语和中国文化的兴趣和热爱,更直接有效地感动彼此的心。

(供稿: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