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东方香茗,识汉字神韵: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助力利马国际书展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08-16浏览次数:112

当地时间82日至3日,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的志愿者教师们在利马国际书展上举行了两场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旨在让秘鲁民众身临其境,品尝杯间茶韵,了解汉语缘起,欣赏挥毫意趣。

2日下午6时,书展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男女老幼共聚一堂。很多秘鲁人满怀好奇地走进这个临时的中国文化课堂,期待用“你好”与汉语进行一次亲密接触。

汉语教师们先举例引出汉语独特的四声声调。简单的音节配以不同的声调便组合出不同的意义,现场观众顷刻间被这种抑扬顿挫、具有音乐感的语音吸引了。教师们接着生动地讲解了象形和会意字体,展示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书法艺术作品,带领大家了解汉字形体的演变,领略书法或飘逸骏秀、或苍劲有力的艺术风格,并引导观众发挥想象来认识汉字、理解汉字和欣赏汉字。观众们不时啧啧称奇,会场气氛被带入高潮。领略汉字之美之后,教师们又教授大家如何用汉语打招呼、说再见、表达感谢等,用“我爱你”表达对中国和秘鲁的热爱。

3日下午5书展多功能厅内迎来了又一场中国文化之旅。活动尚未正式开始,现场早已济济一堂。秘鲁当地也早有饮茶的习惯,怀着对茶文化的憧憬,他们饶有兴趣地聆听着中国茶文化的历史,伴随着悠扬的乐曲,一缕缕茶香在会场氤氲弥散。汉语教师们优雅的茶艺展示令现场观众如醉如痴,心向往之。大家目不转睛,默记每一个饮茶步骤,争先恐后地品茶和咨询问题。随后,两轮民众被邀请上台体验沏茶,在茶师手把手的指导下受益匪浅。原来喝上一杯好茶,不仅挑选上好茶叶要经过层层工序,沏茶过程也要遵循一定技法。比如,用公道杯分茶一定要一次性斟至合适水位,同时需注意顺时针的斟茶方向,这既是考虑让茶杯均匀受热,也可预防茶水外溅。“原来喝杯茶还有这么多讲究,太有意思了!”一位观众情不自禁地赞叹。

本次书展系列活动旨在为秘鲁民众打开了一扇接触中国文化、了解中国的窗口。我们希望通过更多的类似活动讲好中国故事,零距离、多角度地宣传中国文化,增强秘鲁民众对现实中国的认知。

据了解,第23届利马国际书展720日在首都利马独立英雄公园拉开帷幕。图书推介、特惠价售书、圆桌研讨会、文学沙龙等文化活动为民众献上一场丰富多彩的文化盛宴。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巴西、美国、英国、意大利、西班牙和中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出版商参加了书展。主办方介绍,此次书展将持续到85日,期间共组织650场活动。除图书推介外,民众还能欣赏和参与音乐、舞蹈、电影、图片展、研讨会、少数民族语言培训等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

  (供稿: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