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纽约,我来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孔院教师邵菁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751

一、去“纽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的动力

当我得知,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纽约城市大学巴鲁克学院合作建立的纽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正在招聘汉语教师时,我已经不年轻的心有点儿蠢蠢欲动。虽然,我曾经6次赴5个不同国家的大学中文系任教,也曾于14年前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做访问学者时来过纽约,但是这次不一样的是来孔院任汉语教师;而且是一个刚刚成立的国际金融孔子学院;还有是在纽约!我意识到,在过了知天命的年龄,这大概就是我职业生涯中最后一次闯荡的机会了吧。于是,报名、考试、培训接踵而来……,感谢国家汉办、上外孔院工作处和巴鲁克孔子学院给了我这次珍贵的机会!



(前排中间为作者)

二、生活开启篇:前所未有的经历

我大多数出国工作的经历都是对方学校安排住宿,一般住宿都带家具,最多自己买一些床上用品和生活用品什么的。但是,这次来纽约的第一个月着实考验了我们的应对能力和体力。

来纽约前,我们在airbnb上预订了既便宜又带厨房的民宿。到纽约两星期时间内我和同来的同事天天跟着房屋中介寻找相对安全,符合汉办住宿标准的房子。我们的孔院坐落在曼哈顿中心地带,曼哈顿房租之贵让来自上海的我们也禁不住咂舌。我们只能把目光转向布鲁克林和皇后区,希望能找到交通便利的房子。在纽约找房时,我们遇到的第二个困难是,我们在美国没有信用记录(credit score)。比较正规的房屋公司因而要求担保人担保,我们又无法找到年薪达标且愿意担保的人。最后除了提供资金证明以外,只能以提前多付一个月房租来解决问题。同时碰到的问题还有,银行开账户要求有已签约的租房合同,而房屋公司又要求有银行支票先付定金和租金,真是一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解循环。最后的解决方法是带着定金和租金跟中介人一起去银行签约开户。我们的感受是,无论申请开通电、气、网络,还是买家具等待家具送到等等,你必须有过硬的语言交际能力,遇到不顺利的事才能自己解决,纽约人可没有时间跟你慢慢说话。当两个星期后正式搬入所租房屋,我们接到通知,已订购的家具不能准时送到,因为买的时候人家说的是estimated delivery time,家具店不能保证物流公司准时送到。于是我们过了一个星期睡地板和没有煤气的生活。等家具送到时,我平生第一次用女汉子的手一件一件组装起来。虽然辛苦,但也很自豪。记得当时在给友人的微信中说:我现在只体会到了“If you hate him, send him to New York.”,还没体会到“If you love him, send him to New York.”


三、工作篇:完美的开始

在我们两位公派教师到达之前,孔院的中外方院长已经完成了很多前期工作。我们的办公室已经装修一新;孔院启动仪式的各项工作也正如火如荼。我们的任务就是布置办公室和周围环境。我和同事一起多次去中国城购买地图、中国结、灯笼、具有中国特色的挂画、胶带、图钉、丝带、相框等。正好我从国内带来的十二生肖剪纸和香囊挂件等也派上了用场。我们和中方院长孙信伟老师一起登高贴照片、贴地图、挂灯笼,准备迎接启动仪式那天前来的各方宾客。

纽约巴鲁克国际金融孔子学院于2017年12月6日举行了启动仪式,过后没多久,我们就迎来了孔院的第一名学生。他是巴鲁克学院年轻的法律教授Marc Edelman。当时,他因6星期后就要去中国西南财经大学任教,急需学一些汉语。我和同事王丽老师决定对他进行个别辅导,孔院的外方院长Matthew LePere也加入学习。鉴于Marc的实际情况,我们选用了《生存汉语》,只用拼音不学汉字,每周5天不间断地辅导,让他尽快学到生活中最需要的实用汉语。他去中国后说:能学一点儿汉语让他的中国学生刮目相看,为他能更深入地与中国人交流打开了一扇窗户。Marc从中国回来后,继续在我班上学习汉语。

2018年春季,我们孔子学院正式向巴鲁克学院的学生开设汉语课。第一学期我们开了三个零起点班,我和王老师各负责一个班,并同时教授第三个班。这也是我们平生第一次教non-credit, extra-curricular,又不用付费的课程。我们还是针对来自经济、商学、营销、会计等各个不同专业,每周只学4课时的学生,为他们定制了只学拼音,不学汉字,注重听说,学习生活中最实用的内容的课程。在汉办赠书还未到达的第一学期,我和王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准备生动、实用、便于课堂教学的课件,因为我们没有任何约束学生的条件,学生可以随来随去,唯有靠教学质量。我负责的B班,第一天来了14人。学期中,有因其他课程过于繁忙放弃的,有因家庭情况放弃的,也有因时间不合适换到第三个班的。我们院长和教师硬是抱着“一个都不能少”的热情,坚持上好每一堂课,时时与学生保持email联系。学生一有缺课,我们就用email联系,了解他们的现状和困难。到学期结束,B班学到最后的学生有11人。在学期末的教学评估和录像采访中学生给予很高的评价,这也给我们今后的工作增添了信心。

可以说,第一学期是一个完美的学期,让我深深体会到《New York,New York》歌曲中所唱的:“If I can make it there,I'll make it anywhere”。但愿在今后的孔院工作能一如既往的顺利,也希望我能为孔院,为自己的人生增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