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水千山走遍——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王传说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12-28浏览次数:412

不知不觉间,就要和秘鲁说再见了。

在海外实习的感受和收获是丰富而又独特的。初来乍到时,我每天都很惶恐。一方面要迅速适应这里的生活,一方面还要抓紧备课,进入教学状态。那时候我深刻感受到了群体的力量:生活经验不足,有同住的教师志愿者热情的帮助,使我很快度过了难关;教学经验缺乏,公派教师和其他志愿者教师倾囊相助,把她们的经验无私地分享给了我。一开始,学生们也或多或少地感觉到我经验的不足,但是他们从来都没有表现出不尊重或不认真的态度,一直积极配合,认真完成我布置的任务。就这样,我一点点地改变,从未感到孤独或无助。

(右一为作者)

一年来,我的教学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心理素质也有很大的改善。现在,我站在讲台上时已经不会轻易感到紧张了。因为课前准备充足,我的讲解也能做到深入浅出,学生们基本都能较好地理解。课下我也能够主动与学生们进行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如果他们有一些意见或建议,我会酌情考虑,以求不断改进。

(前排中间为作者)

除了教学,我们在孔院还有很多工作,比如行政事务,汉语水平考试就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学生报名后,我们要录入学生信息、分配考场、下试卷订单、生成准考证等。因为是重要的国际性考试,我们必须仔细严谨,避免出错。我们还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选择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后,我对中国传统才艺开始有了更多的接触。来到秘鲁,我发现很多本土民众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兴趣,比如书法、国画、太极拳、茶艺、剪纸等。我起初对自己的文化能力不太自信,不知道能不能教好他们。但经过精心的准备和学习,我积极配合和协助其他教师,共同成功完成了许多次文化活动,自己也逐渐地变得成熟自立。在活动结束后,我还积极撰写一些新闻稿件,锻炼了写作能力。


除孔院内部事务之外,我们也积极响应中国驻秘鲁大使馆的号召,经常参与使馆组织的文化活动。最使我欣喜的是,在今年“汉语桥”秘鲁区比赛中,我们孔院的选手获得了中学生组第一名和大学生组第二名的好成绩。两位学生将会代表秘鲁赴中国参加或观摩世界大赛,还有幸获得在中国大学学习的机会,这使我倍感作为教师的成就感。


我也深感自己在许多方面还有不足,特别是在众多志愿者教师和公派教师的“朝夕相处”之中,我更加体会到有些方面需要改进,比如积极性欠缺,面对挑战时畏葸不前。有时候在正常教学外,我们也会被分配到一些“意想不到”的任务,每当这时我都会觉得紧张,甚至恐惧,有时就会条件反射地表达自己的抗拒。如此表现显然不成熟,不专业。每当看到别的志愿者在面对类似情景时的冷静和积极表现,我便意识到自己需要向她们学习。我们都是同龄人,大家应该担当同样的职责。如果我消极怠工,那么势必会影响孔院整体的安排,这是要不得的。因此,我时常自我告诫、自我提高,在遇到挑战时,先对自己说“没有那么难,一定可以”,再开通脑筋,思考怎样完成任务,虚心向别人请教,并一步步去执行。这样,我改变了很多。


马上就要离开这个居住了一年的城市,心中充满着许多不舍。但是就像过去人生中经历的一样,在这里的一年也只是我人生的一段旅程,我必须要说再见,而且要好好说再见。最后一节课结束后,我向这里的工作人员和同事们道别,感谢他们一年来的帮助,希望他们能多多保重,也希望我们的孔院能发展得越来越好。我最希望的还是孔院的学生们能学好汉语、学习更多的中国文化,把汉语当作生命的一部分,将来能去中国。这是对我们这些汉语教师们最好的回报。



以前曾读过三毛的《万水千山走遍》,我艳羡于她纵行南美、流连数国的奇遇和付诸笔端的浪漫诗意。不曾想,如今我也获得了这个横跨“万水千山”的机会,我懊恨自己语言贫乏,无法像她那样把自己的感受淋漓地表达。但我相信,这般感受,身在他国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们都能深深地领会。                   

尚未离别,已开始想念。我会永远怀念马丘比丘的云雾漫漫、彩虹山的绚丽巍峨、提提喀喀湖的幽深纯澈,更会永远怀念这儿可爱的人们。感恩有幸被这片土地选择,多么希望,未来还能重返。

再见!期待再相见!


作者简介

王传说,上海外国语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在读硕士研究生,2017年9月至2018年9月,作为汉办汉语教师志愿者,任教于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