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lnar Zoltan, 一位68岁匈牙利老人的孔院夏令营之旅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46

一位68岁匈牙利老人的孔院夏令营记忆,在2018年的夏天。

这位老人名叫Molnar Zoltan,1950年生。参加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第一次真真切切踏上中国土地的这一年,他刚好68岁。

自小在欧洲长大的他,会说拉丁语、德语、法语、西班牙语,还懂得一些俄语。因为平时接触到的中国人很善良,他开始对中国有了浓厚兴趣。“如果你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文化,你一定要学习它的语言”——这是他回答“为什么学习汉语”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确实做到了。2018年夏天,68岁的他身体力行,以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营员的身份,从匈牙利抵达上海。学习汉语才1年的他,这次要用双眼去亲自见证这个东方古国的现代都市韵味。

Zoltan的身材不算高大,肚子圆圆的,胡须白白的,头发灰灰的。可能是身材原因,再加上脸上总带着笑意的缘故,Zoltan给人的感觉,就像是《海蒂》里面疼爱小海蒂的爷爷,又或是在圣诞节背着大礼包的圣诞老人,慈祥而温和。还记得和Zoltan打交道之前,匈牙利团领队李老师就告诉我:“这个老爷爷人很好的,自己手上拿着行李,还想帮助别人。”

7月20日是夏令营团在上海第一天,全体营员上午上汉语课。汉语操练时做了一个游戏,游戏规则是每个人从老师那里拿一张写有汉语单词的纸片,将纸片上的单词读一遍蹲一下,一共读三次。Zoltan老爷爷正和4个学生开心地做着游戏。轮到其他人蹲下的时候,Zoltan笑得合不拢嘴,像个兴奋的小孩子,轮到自己的时候,老爷爷则神情严肃,努力读出自己胸前纸片上的单词,还认认真真地蹲下、起身、蹲下、起身……对于一个快70岁的老爷爷,蹲下起身的动作其实不太容易,但Zoltan一丝不苟地完成了自己的动作。

7月20日下午是画扇课。Zoltan进教室较晚,一个人坐在了后排。发临摹图的时候,大部分的年轻营员都举手喊着:“Panda!Panda!(熊猫)”Zoltan 还有点没搞清楚状况,最后从老师那里拿到了一张剩下的牡丹图。年轻营员们拿到临摹图,无需指教,立刻动手拿起铅笔,勾勒起线条;Zoltan也模仿起他们的样子,左手拿起铅笔,摆正图案,眯缝着眼睛,慢慢勾勒起来。我注意到他捏笔不太稳,勾勒出的线条深深浅浅,便问他是否需要帮助。他这才告诉我,因为没带老花镜,他看图很费力,细小的线条根本看不清。边说还边揉了揉眼睛。于是我接过铅笔,成了Zoltan的私人画师。Zoltan 在座位上一边看着我画,一边和我聊关于欧洲各种语言的话题。

过了一会儿,线条勾勒完毕,准备涂色。涂色的活儿没有临摹那么精细,我就拿了两只画笔,沾上水彩,把样本给他看,让他直接照着样本涂色。Zoltan接过画笔,在大朵牡丹上一挥而就,一片红色立马晕染开来。涂完了牡丹,他又涂绿叶,有时候牡丹和绿叶交界处不太清晰,他也索性涂上了绿色,边涂边笑:“这图已经不是照着那个图画的了,这图是完全新的,完全新的,哈哈!”在他涂的底色上,我再用深红色勾勒牡丹花瓣,Zoltan看着我细致的操作,“Master! Master!(大师!大师!)”地赞不绝口。勾勒完毕,一幅牡丹图有模有样,我以为大功告成,Zoltan却拿着画笔递给我,“你应该把你名字的首字母写上,因为这是你的作品!”我说也要把他的名字写上,Zoltan坚决不同意。直到署完名,他开心地拿起扇子欣赏,“这就是你送我的礼物啦!”

接下来几天的外出活动,东方明珠和城隍庙最让人印象深刻。在7月21日上午参观了上海城市规划馆之后,我们朝不远处的外滩自由行。那时候正是中午,太阳炙烤着大地,两旁室内小商店和外面大街的温差简直冰火两重天。我们到达了南京路步行街,庆幸正午的人流量尚未达到傍晚时分的顶峰。Zoltan一边欣赏着两旁的欧式建筑,一边陶醉在具有浓郁中国风的老凤祥银楼等建筑前,并让我给他拍照留念。走在敞亮的大道上,他的心情也是明媚的。“太棒了!太棒了!来这里一直是我的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他感叹着。

很快我们就到达了外滩。外滩人潮依旧,东方明珠塔建筑群隔着黄浦江,屹立在我们对面,仿佛在水一方的伊人。我们找了栏杆旁一处人少的地方,伏在栏杆上吹着江风。Zoltan的眼睛一直望向对面的建筑群。“这儿就像美国的曼哈顿啊!”他说道。“是嘛?曼哈顿应该比这里更繁华吧?”我笑着问。“不不!这里才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比曼哈顿更大更漂亮!要知道,美国才只有几百年历史!”Zoltan一本正经地纠正我。我这才明白,在这个欧洲老人眼里,一个城市美不美,历史这个加分项很重要。而中国,以她几千年的历史,在这场“选美大赛”中完美胜出了。

7月25日是参观豫园和城隍庙的日子。在豫园内留下各种美照后,最令Zoltan开心的,估计就是城隍庙的各种10元店了。琳琅满目的小商品,既物美价廉,又颇具中国特色,可谓是老外挑选纪念品的宝地。同行的营员中,有人买了雪花膏,有人买了镜子,还有人买了大大的行李箱。Zoltan 最有趣,他买了一顶白色绅士帽,一个设计成50元人民币式样的钱包,还买了一条2元的细金属链挂在脖子上。我们打趣他:“你现在看起来像大老板啦!”他忍不住哈哈笑了。后来每次买东西,他掏出钱包,中国老板发现那么大的50元纸币竟然是钱包,就会打趣他,而他则一脸严肃,指着毛爷爷说:“这个人很重要!很重要!”

7月27日,营员们抵达上海的第9天,迎来了2018年夏令营的闭营仪式。在匈牙利团的小组展示中,老爷爷第一个出场。还记得老爷爷颤巍巍又激动地走上发言台时,脸上那庄重又认真的神情,非常让人感动。老爷爷是最早准备发言稿的营员,在7月23号前往东方明珠的大巴上,他就问我该怎么用中文表达“I feel like a guest here. My dream is to come to China. Now my dream is realized. I have been to Beijing, the capital city of China, and Shanghai, the biggest city in the world. I love Chinese people.(我在这里受到了礼遇。我的梦想是来中国,现在梦想实现了。我来到了中国首都北京和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上海。我爱中国人!)”我当时随手拿一张小纸片,在上面写下了他说出的英语和对应的汉语拼音。而在闭营仪式上真正听到Zoltan读出这些话时,能感觉到这位来自异国的老人对遥远的东方古都最真挚的情感。我想,对于这位68岁高龄的老爷爷,能在年过半百的时候不远万里来到梦想的国度,既是他个人人生的圆满,也是中国能收获到的一位异乡来客最温暖和最真诚的情谊。

闭营仪式后的下午,是营员们自由活动的时间。我和另一位志愿者带着营员们,坐上了前往七宝古镇的地铁。七宝古镇不大,但是各种特色美食应有尽有,可谓一个小小的“舌尖上的中国”。在走街串巷的过程中,很快Zoltan 就抵抗不住诱惑,只见他先买了一只椰子,请我一起喝椰汁;然后又买了一小盒葱油饼,和我请他吃的卤鸡腿一并下肚,吃得津津有味。最有意思的一幕是在我们走累了坐在亭子里休息的时候,一个算命阿姨走上前来,问Zoltan要不要算命。还没待Zoltan回答,阿姨就夸起了Zoltan面相有福,说他耳朵大,以后长命百岁等等之类。我把这些话翻译给Zoltan听,他很开心,连声道谢,掏出5元钱给了阿姨。后面凡遇到开心事,我就听到Zoltan念叨这句话:“我真是个有福的人!”。

7月28日,是匈牙利全体营员返程的日子。晚上12点,他们就要登上回布达佩斯的飞机。那天上午营员们办理了退房手续,Zoltan换上了一件印着“上海”字样的大红T恤,坐在迎宾馆1楼的沙发上。下午我看Zoltan有点百无聊赖,便提出带他去附近的鲁迅公园逛逛。阳光依旧强烈,但好在公园里绿树成荫。在路上,我们遇到了一个老年唱诗班,大多是老阿姨。她们看Zoltan,很热情地请他坐下,还递上了一根绿豆冰棒,请Zoltan和她们一起唱歌。Zoltan不停道谢,然后坐在一旁,美味地吃完了冰棒。后来在路上,Zoltan认真地问我冰棒的名字,还告诉我,“虽然今天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天,但是今天是那么的难忘。”

从鲁迅公园回来,已经距去机场的时间不远了。Zoltan继续坐在大厅的沙发上,静静等待下午7点半的送机大巴。临别前,他向我一字一顿地道谢:“谢谢你付出的所有时间!很高兴见到你!”我也回答:“很高兴见到你!”再坐一会儿,营员全部到齐,大巴到达,他放好行李之后就上了车,坐在大巴正中靠窗的地方,醒目的大红色T恤很好辨认。

他一直笑着向我致意,我也笑着看他。从他那慈祥而满足的微笑里,我想到了他在闭营仪式个人展示时说的最后一句话:“我爱你们!中国人!”我想这爱应该比他来时更浓,并且会继续伴随着他,回到匈牙利。

(本文作者徐媛 上海外国语大学2017级高级翻译学院英语笔译专业学生。2018年7月,担任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志愿者,配合上外孔院工作处顺利完成夏令营团的接待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