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访问当地中资企业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4-02-28浏览次数:11

        当地时间2024年2月11日,应中能建国际集团撒马尔罕水泥外资公司的邀请,乌兹别克斯坦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组织当地多所高校访问该公司生产基地。

        该生产基地位于撒马尔罕州的卡坦库尔干(Kattakurgan)地区,由世界500强企业之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能建”)投资建设。现已成为整个中亚地区产能最大的熟料水泥生产线。该项目在投建过程中,为当地创造了近千个就业岗位,目前迫切需要掌握中文的管理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为此,该公司主动与撒外孔院取得联系,希望通过孔院举办员工中文培训和专场招聘会。撒外孔院积极沟通、安排组织孔院教师进行实地考察,讨论合作事宜。

        访问团由该公司人力资源部主管全程陪同,在生产部门负责人引导下参观了整个厂区。参观结束后,访问团全体成员与公司管理层进行了座谈。企业方面的负责人介绍了项目的建设历程、发展规划、用工需求、合作意向等,并表示希望今后与撒外孔院,以及更多开展中文教育的机构发展密切而长期的合作,为项目自身和当地社区共同培养更多掌握中文的职业+人才,以服务本地经济发展;撒外孔院中方院长汪段泳介绍了孔院的办学现状,以及正在积极探索和实施中的校企合作实用中文培训计划;孔院教学管理组负责人国际中文教师包丽央介绍了孔院面向企业的中文培训课程和初步的教学方案,访问团其他中文教育机构的负责人也分别介绍了各自的教学开展与对外合作情况,以及与企业合作可能的对接点。参访教师们表示,对这次参观印象深刻,通过现场观察切实感受到了该项目对当地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大家将继续发挥专业所长,为中乌两国关系作出实际工作。

        参加本次访问的还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与文化遗产大学中方副校长、撒马尔罕国际工业大学中文系主任、撒马尔罕国立大学中文课程负责人,以及国内高校区域国别研究方向的多名博士生。

        撒外孔院自成立起,即将成为当地中资企业双语人才储备库明确为自身目标之一。十年来,撒外孔院始终坚持与各类中资企业保持密切联系与合作,为企业经营和当地经济发展培养、输送大量中文人才。最近两年,随着中乌两国关系,特别是经贸合作的迅猛发展,当地迅速掀起“中文热”,社会各界尤其是经济领域对于中文人才需求剧增,这既为在当地开展中文教育提供了契机,也对孔院等中文教育机构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方法提出了严峻挑战。为此,撒外孔院一方面积极探索可精准对接社会真实需求、高效培养中文人才的教学方法;另一方面也广泛联系和团结本地各中文教育机构,努力打造资源共享、“集团服务”的协作机制,为两国企业和当地社会培养中文人才,服务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