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非花园之国,上外孔院学生唱起了《我爱上海》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12-26浏览次数:237

十月的卡萨布兰卡,艳阳碧天。一个身着SISU短袖T恤的摩洛哥帅小伙在“孔子学院日”的舞台上唱起了自己创作的中文歌曲《我爱上海》。歌词简洁,旋律动感,情感真挚,引得现场观众情不自禁跟着音乐打起节拍。

这个拥有一头标志性卷发的摩洛哥小伙子有个好听的中文名——陈安忆,是上外合作共建的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他是个不折不扣的“中国发烧友”,曾获得“汉语桥”比赛摩洛哥赛区特等奖,在当地有很高的人气。“我的梦想是成为一名伟大的外交官,将来能够让中摩两国加深友谊,促进两国文化的交流”,他如是说。

在孔院,领略汉语之美

陈安忆与中国的缘分由来已久。自小他就对中国充满了好奇,武侠片中的中国神秘而美丽,年少的他梦想着有朝一日能去中国的少林寺学习武术精髓。带着这份对中国的好奇,他开始接触汉语并学习中国文化。

2015年11月,陈安忆第一次走进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合作共建的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在那里的课堂上,他真正感受到了汉语的魅力,也体悟到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在那里的学习,他对中国文学特别是中国汉字产生了强烈的兴趣。“我的名字来自著名作家王安忆,我最喜欢的则是李白的诗。”虽然当时陈安忆还是一名数学系的学生,但出于对汉语的热爱,他在汉语学习上勤奋努力、扎实进步,频频在孔子学院举办的汉语比赛中获奖。


2016年暑假,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选送陈安忆到上海参加为期一个月的“上海暑期学校”。期间,他被上海所展现出的“真正的美和真正的文化”深深震撼。陈安忆回忆道:“离开上海回到摩洛哥后,我就知道我的缘分注定与中国有关,于是我决定放下数学,开始学习汉语,从此成为了中文专业的学生。”


在汉语桥,唱出对上海的爱

因为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热爱,陈安忆放弃了6个月之后即可获得的数学专业本科毕业文凭,全身心地投入到了汉语专业的学习之中。2016年12月,在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的老师们的悉心教育和热情帮助下,陈安忆顺利通过了HSK(汉语水平考试)三级考试,两个月后通过了HSK四级考试。

2017年春节,有感于此前在上海的所见所闻,陈安忆创作了《我爱上海》这首歌。他在歌中写道:“去上海的时候,认识了很多朋友,也吃过很多美食,兰州拉面和饺子;上海外国语大学,是我的音乐之源,我爱上海,上海在我的梦里”。

带着这首歌,2017年他参加了“汉语桥”摩洛哥赛区比赛,战胜了来自摩洛哥全国各地的优秀汉语学习者,荣获该比赛特等奖。2017年8月12日,代表摩洛哥到中国参加汉语桥总决赛的陈安忆从112个国家的145位选手中脱颖而出,荣获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三等奖,这是摩洛哥参赛选手首次在该比赛中获得奖项,也是历届摩洛哥选手取得的最好成绩。同年9月,陈安忆作为“孔子学院奖学金”获得者,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汉语学习,开启了他向往已久的中国留学之路。


在上海,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

来到上海学习后,面对文化如此丰富斑斓的中国,陈安忆时常感到惊叹:为什么在这个国家的五十六个民族可以亲如一家?为什么这个国家里能包容不同的地域文化、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方言和不同的菜系?对中国,陈安忆一直保持着强烈的好奇心。

怀揣着这份好奇心,陈安忆继续着他的中国梦,他勤于学习汉语,同时在课余时间练习书法、进行诗歌创作。他在诗里写道,“从最好的寺庙到最美的清真寺,从东方古国到北非花园,尽管我们如此遥远与不同,可是最美的文化将我们紧密相连”。


2018年6月,“崇敬古老语言、敬重绮丽中国文化”的陈安忆代表上海外国语大学参加了“新时代·中国梦·我的故事”上海市大中学生主题演讲展演活动。他的演讲主题是“未来外交官的心里话”。陈安忆热情洋溢地表达了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喜爱之情,讲述了自己如何忍痛割爱“牺牲数学”毅然学习中文的人生选择故事。他对比了中国和摩洛哥两国文化的相似之处,表示将会为实现自己的外交官梦想、增进两国之间的友谊而不停前进。虽然学习汉语仅有短短的两年时间,但他用流利的汉语和真挚的情感打动了现场观众,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在未来,立志搭建中非友谊之桥

目前,陈安忆回到了家乡摩洛哥。现在,他不仅是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同时也是在孔子学院推动下成立的哈桑二世大学艾因谢高文学院里的中文专业学生。他依旧带着自己的“中国情结”活跃在摩洛哥的汉语舞台上。在我校外派的孔院教师彭梅的指导下,今年10月的“孔子学院日”活动上,陈安忆再次将自编的《我爱上海》带上舞台,点燃了现场气氛。


9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今年正值中摩建交60周年,陈安忆坚持着自己“搭建中非友谊之桥”的外交官梦想,希望自己能贡献一份青春力量,推动中摩文化交流的不断深入,促进中摩多方位合作的不断发展。为此,陈安忆希望毕业后能回到中国,继续攻读研究生,继续他的“中国梦”。

其实,陈安忆仅仅是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广大汉语学子的一个缩影。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合作共建,是摩洛哥第二所孔子学院,现任中方院长为孔令涛。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哈桑二世大学孔院充分发挥地缘优势,以汉语教学为基础,以学术交流为特色,在摩洛哥开展了广泛的文化宣传和学术研讨活动,为非洲人民搭建起了通向中国和华语社区的“友谊之桥”——汉语桥,为增进中国与非洲人民的友谊、促进中非文明交流互鉴做出了积极贡献。

上海外国语大学自2007年开始孔子学院的建设工作,目前已与欧、美、亚、非、拉地区9个国家的高校和机构合作,承办了9所海外孔子学院,承办数量在全上海教育系统中名列前茅,曾多次被评为“孔子学院先进中方合作机构”,所承办孔院荣获“先进孔子学院”、“先进考点”称号。秉承“办一所,办好一所”的理念,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为办学使命,上外将继续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方针,积极搭建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平台,致力于为传播中国文化、沟通世界文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