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访问中资企业“利泰纺织国际”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18-11-29浏览次数:212

当地时间11月10日,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孔子学院(以下简称撒外孔院)组成师生代表团,在中方院长臧颖带领下一行14人赴卡尔西市中资企业“利泰纺织国际”参观访问,受到企业领导的热烈欢迎。


“利泰纺织国际”领导为撒外孔院师生详细介绍了企业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发展历程,并陪同师生参观生产车间,介绍生产工序和流程。

通过企业领导的介绍,撒外孔院师生了解到,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2015年“利泰纺织国际”开始在乌兹别克斯坦建厂,2017年11月12万锭智能纺纱设备正式投产,成为乌兹别克斯坦现代化程度最高的纺纱厂之一。

纺纱设备的投产不但提升了当地纺织工业水平,也为当地近700人解决了就业问题。企业领导还提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曾两次访问该企业,对“利泰纺织国际”为乌兹别克斯坦国家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谈到人才方面的问题时,企业领导表示,由于缺少通晓汉语的本地人才,在一些工作中两国员工需靠“手语”交流,工作效率受到影响。此外,受乌兹别克斯坦传统观念影响,许多女性员工结婚后就放弃工作,甚至一些懂汉语、技术成熟的男性员工也因为家庭原因离开工作岗位,人才流失成为企业发展中的另一不利因素。他希望孔子学院在未来的教学中设置与纺织工业相关的汉语课程,培养更多专业技术型汉语人才,为企业提供持久的人才支撑。

在交流中企业领导也对撒外孔院毕业生在此工作及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就企业人才培养和人才招聘问题与撒外孔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随后,撒外孔院师生为企业领导和员工表演了热情洋溢的中、乌歌舞,为现场带来阵阵欢笑。

本次活动使撒外孔院师生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他们也被中国企业在海外开拓进取的精神深深感染。通过与企业的直接交流,撒外孔院教师们感受到汉语教学的重要性与肩负的重大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未来汉语教学的方向,也深入理解孔子学院对当地社会的深远意义。在未来的工作中,撒外孔院将结合本地人才的实际需要,打造特色汉语课程,不断深化教学,完善课程体系,培养更多优秀的本地汉语人才,通过切实可行的努力,实现助力“一带一路”的发展规划和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