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孔子学院新春活动精彩纷呈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4-02-22浏览次数:10

        当地时间2024年2月7日,马德里孔子学院参加了IE大学组织的庆祝中国新年活动。孔院学生Daniel Félix Gónzalez代表孔院献上了精彩的古筝串烧表演,他的演绎包含《春节序曲》、《好运来》和《恭喜恭喜》。随后,孔院中方院长陆恺甜和国际中文教师刘晓丹为IE大学师生带去了书法、拓印、手摇压花以及中国结编织等工作坊。

        2月8日,马德里孔子学院在Numont国际学校组织了一场新春书法工作坊。在孔院教师李钟霞和郭转辉的指导下,22名7年级的小学生们探索了书法的世界。活动开始时,李老师通过简洁的讲解引导他们了解书法的起源、工具和技巧。随后,孩子们从最基本的笔画开始体验并在红纸上写下了自己最喜爱的汉字。这次文化体验不仅让孩子们领略了书法的艺术魅力,也激发了他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兴趣。

        2月8日,马德里孔子学院为庆祝龙年春节的到来,举办了龙年手工工作坊,由孔院教师赵竹轩、石丽丽、郑明芳三位老师负责。参加的学员由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和社会人员组成,最小的学生仅12岁,最大的学生53岁。大家一边制作“游龙花灯”,一边聊天并互相分享学习中文的趣事、去中国游玩的经历等等。来自西班牙不同城市的学生因庆祝龙年春节一起相聚在马德里孔子学院,在工作坊中共同分享节日的喜悦之情。

        2月9日至11日,马德里孔子学院参与了Usera区的春节庙会,为马德里市民带去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中国文化体验活动。在为期3天的庙会中,马德里孔子学院的摊位成为一大亮点,包括金墨写福字、龙填色、拓印加中文名书写、红包装饰以及压花贺卡制作等互动活动让参与者亲身体验和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摊位前人头攒动,排队体验的景象展现了市民对中国文化的浓厚兴趣。

        2月10日,马德里孔子学院举行了龙年亲子手工工作坊, 17对家庭近40人参加了活动。孔院教师赵竹轩介绍讲解了纸龙拉花和手绘龙头的制作步骤,家长们拼装拉花装饰的同时,小朋友们则在龙头绘画活动中发挥创意。完成制作以后,孩子们戴上龙头装饰在教室内嬉戏,家长们也挥舞着纸龙加入游戏。参与本次活动的家庭将携带自己制作的龙年装饰加入2月11日Usera区的春节游行队伍,与更多的西班牙民众和中国同胞分享新春喜悦。

        2月11日,马德里孔子学院与学生们携手参加了Usera区春节游行,为这场跨文化盛宴增添了一抹亮丽的色彩。在孔院西方院长杨德(Andreas Janousch)和孔院教师赵竹轩、郑明芳、赵敬越的带领下,孔院学生们身着华丽的中国传统服饰,手举他们在工作坊中亲手制作的拉花纸龙,展示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热爱。参与活动的学生还接受了包括凤凰卫视在内的媒体采访,游行队伍视频迅速在多个国内外社交网络平台上获得广泛发布和转载。

        2月17日,马德里孔子学院和Iván de Vargas市立图书馆合作,举办了中西双语皮影戏《年兽的故事》。皮影戏由熊亮的绘本故事《年》改编而成,所有使用的道具均为此次活动特别制作。在这本以儿童视角讲述的绘本中,作者将“年兽”的传说转化为代表孤独的形象, 不仅为儿童提供了一个与之共鸣的角度,还教会了他们如何以积极的方式面对和解决孤独感——通过联系亲朋好友,分享心事。演出结束后,在朱飒和石丽丽两位教师的指导下,孩子们学唱了歌曲《新年好》并亲手制作了小年兽手卡。

        2月18日,马德里孔子学院作为协作机构参与了马德里龙年春节跑活动。这场特别的活动在马德里卡斯特利亚纳大街展开。孔院教师郭转辉带领几位学生加入了长跑的行列,体现了孔院对健康生活方式的推崇。赛事结束后,由赵敬越老师主持的文艺演出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包括中国传统舞蹈、乐器、汉服展示等,为活动增添了浓厚的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