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动交流,共创未来: 2018年度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第二次理事会在上外召开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8-12-06浏览次数:105

11月30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2018年度第二次理事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召开。杨力副校长首先代表中方理事长李岩松校长对日方理事长、大阪产业大学中村康范校长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上外正积极推进“双一流”建设、大力推动国际化发展,大阪产业大学孔院为促进两校师生交流互访、搭建学术合作平台等方面做出了很大贡献。他希望两校能继续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孔院发展再上新台阶。中村康范校长感谢上海外国语大学的热情接待,并表示将一如既往与上外携手推动孔院发展。

会议首先审议了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度工作计划、2019年度预算以及大阪产大与上外共同运营孔院的执行协议书,获得中外方理事的一致通过。2019年孔院将开展一些新项目和重点项目,包括中国料理教室、中日研究生学术论坛、与关西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现代汉语语法国际会议、组织关西地区大学生访华团等。外方院长张黎表示孔院将在工作计划框架内扎实开展工作,将孔院发展推上一个新台阶。

随后,孔院向理事会汇报2018年度汉语班开课状况、2018年工作计划完成情况、2018年度孔子学院总部拨款状况以及与孔子学院总部续签协议事项。2018年,孔院面向社会招生人数较去年增长27%,同时在大阪产业大学附中开设的班级数量和学生人数都有了很大的增长。孔院举办中国语言、文化、经济等讲座45次,同比增长11%。

以孔院为平台,上外与大阪产业大学的合作交流也不断深化。今年孔子学院日活动上,孔院和《中国比较文学》杂志社、上外文学研究院共同举办了东亚近现代文学国际学术研讨会,搭建两校学术合作的平台。孔院邀请上外棒球队赴大阪产大进行访问交流,两校棒球队一起训练,建立了友谊。

在上外的支持下,2017年大阪产业大学国际学部国际学科中文专业正式招生,首批5名学生全部获得孔子学院奖学金赴上外学习。2018年暑假,孔院学生夏令营团一行38人在上外进行为期2—3周的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活动,人数较去年增长了近3倍。

最后,两校领导续签共同运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的执行协议书。

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工作处处长张雪梅、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康林、日方院长张黎、副院长红粉芳惠、国际学部部长藤永壮、经济学部前部长加藤道也、事务局负责人中井英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