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召开2024年度理事会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4-03-08浏览次数:12

        当地时间2024年3月4日,上海外国语大学合作共建的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2024年理事会在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举行。哈桑二世大学校长侯赛因·阿兹杜格(Houssine Azeddoug)、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林学雷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哈桑二世大学副校长穆斯塔法·利辛德(Mustapha Lkhider)主持。

        理事会上,侯赛因·阿兹杜格代表哈桑二世大学对上海外国语大学一行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孔院中摩方院长对孔院发展和完善所做的贡献表示感谢,并承诺将对孔院开放和推动双文凭“2+2”或“1+3”的中文项目。此外,阿兹杜格向上外的学生发出邀请,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赴摩学习,并指出可以依托哈桑二世大学的优势在能源、环境、健康、农业、制造、物流、旅游等领域加深交流与合作。摩方期待未来两校科研人员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林学雷在致辞中对摩方在深化双方合作上做出的努力表达了感谢,并指出丝路协议签署后,中摩双边关系步入历史最好时期,越来越多的摩洛哥学生来到中国,共享中国发展红利。孔院在促进双方了解、合作与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上外会一如既往地支持摩洛哥中文教育事业、支持孔院发展,更好地满足中摩两国战略合作对复合人才的需求。希望双方继续保持紧密联系,通过联合举办国际学术会议、联合申报重大科研项目、联合开展翻译及出版项目,促进两校深度合作,不断实现合作共赢;积极欢迎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加入“10+10”中阿高校合作计划,实现中摩双方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郑琼在会上对孔院2023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摩方院长法德玛·艾特·穆斯(Fadma Ait Mous)汇报了孔院2024年的工作计划,得到了理事会的一致肯定。理事会还审议了2023 年孔院决算,并通过了 2024年的预算。

        随后,理事会对阿拉伯语专业学生交流项目、以及第七届“丝绸之路的两端:中国与摩洛哥国际研讨会”论文集出版计划两项事宜进行了讨论。本次会议中摩双方深入探讨了全面深化合作的可能性,并在恢复学生双向交流、扩大合作领域等方面达成了众多共识。

        两校相关职能部门、院系负责人列席了本次会议。


文/陈奕凡

图/谢丹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