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甲骨惊天下”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甲骨文文化展开幕式暨元宵节庆祝活动

发布者:项晨辰发布时间:2024-03-05浏览次数:10

        当地时间2024年2月24日,由中国文字博物馆、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和意大利帕多瓦大学孔子学院联合举办的甲骨文文化展在意大利阿韦利诺(Avellino)市的伊尔皮诺博物馆(Museo Irpino)拉开帷幕。此次展览是“一片甲骨惊天下”意大利主题巡展的一部分,活动当天吸引了当地及周边城市500多名观众。

        开幕式上,孔院意方院长万丽雅(Valeria Varriano)首先致辞,她对前来观展的民众表示欢迎,希望甲骨文文化展活动能够让意大利民众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语言文字以及悠久的历史。随后,来自那不勒斯东方大学的中国史教授多纳泰拉·吉达(Donatella Guida)为现场观众介绍了甲骨文以及中国汉字的发展史,她还通过具体的汉字实例,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解了以“六书”为基础的汉字造字法,让现场听众感受了中国方块字的艺术美。开幕式结束后,多纳泰拉带领观众参观并讲解了展出的甲骨文。

        孔院设在伊尔皮诺博物馆内的书法、剪纸和灯笼等中国传统文化展台,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体验,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艺术文化。

        孔院下设阿韦利诺孔子课堂组织了元宵节舞狮表演,来自阿韦利诺音乐学院的中国留学生和古典芭蕾舞学院的意大利学生表演了中国歌曲和舞蹈,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上海外国语大学世界语言博物馆也为本次甲骨文文化意大利巡展提供了支持。本次甲骨文巡展将在当地博物馆持续展出一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