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贺新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己亥年春节联欢会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9-03-01浏览次数:151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传统节日——春节,2019年1月27日,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举办了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会。本次活动由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主办,中国驻大阪观光处协办。当日出席参加人数创历年来新高,孔院师生、工作人员及支持关心孔院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共有90余人到场,共同庆祝己亥年春节的到来。



步入会场,喜气洋洋的新春气息迎面而来: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和鞭炮饰品,随处可见的中国传统装饰中国结和预示着好兆头的红福倒福……最妙的是,观众稍一抬头就会发现会场上方挂满了孔院老师亲手制作的春字装饰挂件,剪纸艺术与流苏挂坠完美结合,一眼望去,五颜六色、姿态万千的春字舞动着,更烘托出了灵动祥和的氛围。

本次春节联欢会有幸邀请到了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副领事刘丽勤女士、中国驻大阪观光代表处室长车瑛芬女士及大阪产业大学副校长吉川耕司先生等特邀嘉宾出席。

今年主持人的阵容有所扩大,除了两位孔院教师外还邀请了两位孔院学生加入。两位学生主持人汉语发音字正腔圆、举止从容稳重,这新鲜的组合从一开始就给观众们带来了很大的惊喜。



大阪产业大学副校长、孔子学院理事吉川先生首先致新春贺词,拉开了己亥年春节联欢会的帷幕。接着进行了2018年孔子学院作文比赛颁奖仪式。作文比赛是孔子学院的传统项目,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康林老师介绍到,今年的作文比赛以“我想对你/您说”为题,同学们积极投稿,涌现出了15篇佳作。车瑛芬女士宣布获奖名单后,由产大孔院的领导和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状和奖品。获奖同学纷纷拿起话筒,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喜悦之情。其中今年获得一等奖的两位同学,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为大家朗读了自己的作品,文中的字字真意、款款深情,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短暂休息之后,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首任院长仓桥老师致祝酒辞,邀请大家共同举杯,庆祝中国春节的到来。在互道祝福的觥筹交错中,在中华料理的香气四溢中,春节联欢会的第二部分——歌舞游戏茶话会正式开始。今年,大阪产业大学的同学们也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四位越南留学生首先送上了越南庆祝春节时的民族舞蹈,她们时而指腕翻飞,时而红扇跃动,组合成一个个优美的造型来自大阪产业大学的学生主持人安迪为大家带来了一首吉他弹唱《晴天》,引得现场观众纷纷鼓掌叫好;中国留学生深情演唱的一首《离人》让观众沉浸在了宛转温柔的歌声中。



表演间歇,进行了四轮中国趣味知识问答。不管是学生还是嘉宾,大家纷纷拿起手中的答题卡,盯住大屏幕上即将出现的问题,积极思考,认真作答。不管答对答错,观众们脸上都洋溢起了笑意,会场中时时传出欢声笑语。

趣味问答环节结束,精彩表演继续。两位中国留学生带来的柔美、飘逸的中国经典宫廷舞蹈《惊鸿舞》令观众啧啧喝彩。接着,备受期待的孔院师生的表演开始了。首先,初级C班为大家献上了合唱《陪我看日出》。这首歌翻唱自日本名曲《涙そうそう》,在孔院两位老师葫芦丝和吉他的伴奏下,三位同学用中日双语为大家演唱了这首情意绵绵的歌曲,台下的观众们也情不自禁地一起唱了起来。接着,中级A(一)班的同学们自弹、自唱表演了《朋友》和《山居秋暝》。《朋友》情真意切,《山居秋暝》充满诗意,随着同学们用身体轻轻打出的节拍,歌声声入人心。中级A(二)班、中级C班的同学合作表演了《声律启蒙》。同学们首先以朗诵的方式介绍了《声律启蒙》,接着伴着悠远清脆的笛声和吉他声,大家缓缓唱出云对雨,雪对风,晚照对晴空……观众们也仿佛置身仙境,陶醉在优美的唱词中。今年孔院新开设了一门非常有特色的课程,即中国传统乐器——二胡课。二胡班的张童老师携三位学生为大家带来了两首曲子——《小星星》和《山村初晓》。三位学生虽然仅学习了半年左右,但稳重扎实的表现让大家赞叹不已。



最后,在张童老师的二胡独奏《小城故事》后,首任院长仓桥老师给了大家又一个惊喜,为大家演唱了《旅愁》。在二胡和吉他的伴奏声中,仓桥老师低沉的嗓音仿佛将一个久远的故事娓娓道来,观众们也慢慢地一起低声吟唱了起来。歌舞茶话会的节目到此结束。所有参与节目演出的孔院学生多达三十位,他们向大家展示了不凡的音乐素养与对汉语学习及中国文化的热爱。

联欢会进入尾声,孔院教师代表、事务局的工作人员们向大家送上了新春的祝福,即将赴任的新志愿者老师们也通过视频送来了问候与祝福。最后,张黎院长致闭幕辞,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2019年农历己亥年春节联欢会到此圆满结束。

离场前,观众们兴致勃勃地摘下会场上方飘动的春字,留作今天的美好回忆带回。大家依依不舍地合影留念、互相道别,向过去的一年挥手再见。有许多不舍,但更多的是对新年的希冀与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