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传统文化,描绘多彩童年: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开设2019“快乐暑假”儿童文化课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115

 当地时间2019年1月14日至2月20日,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开设了针对秘鲁儿童的“快乐暑假”文化课,旨在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丰富秘鲁儿童的暑期生活,让秘鲁孩子体会一把别样的充满中国韵味的童年生活。本期儿童文化课分为五个主题:中国传统折纸、中国传统京剧脸谱、中国传统游戏、中国传统剪纸和中国传统画扇。同时,除了让孩子们体验中国传统文化以外,本期课程还加入了基础汉语教学。配合五个文化主题,分别教授问候、家庭成员、数字和方向、动物和颜色等五个方面的汉语知识。孩子们一边学汉语,一边了解中国文化,徜徉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美妙世界里,度过了一个别具中国韵味的暑假。


1月14日上午十点,两位汉语教师以有趣的“折纸”活动拉开了暑期儿童文化课的序幕。在教师热情的互动和带读下,孩子们扮演着卡通人物用汉语相互打招呼,一声声简单的“你好”、“再见”、“谢谢”让课堂洋溢着欢声笑语,孩子们沉浸在快乐汉语学习中,积极踊跃地回答老师的每一个问题。在轻松愉悦的语言环节后,趣味横生的折纸开始了,孩子们看着老师手中的纸蝴蝶翩翩起舞,纷纷跃跃欲试,对折、再对折、剪掉一部分、再贴到纸上…… 孩子们慢慢地创作出自己的“小蝴蝶”,拥有了一幅属于自己的折纸作品。孩子们纷纷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讲述着自己作品的创作灵感,讲述着自己与这只蝴蝶的小故事。


一周以后,第二个主题“中国传统京剧脸谱”如期开展,有了第一堂课有趣的经历,孩子们都对第二周的惊喜翘首以盼。两位老师用简单易懂的语言讲解了中国京剧脸谱的来源,以及在戏剧中各所表达的不同寓意。孩子们都觉得非常新奇,迫不及待地为自己的脸谱描上喜欢的图案和颜色。画完之后,孩子们都戴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脸谱,满满的成就和自豪感。


第三周主题为“中国传统游戏”,翻花绳、踢毽子、挑木棍……这些陪伴中国八零后九零后孩子们长大的游戏,如今也出现在了秘鲁儿童的暑期文化课堂上。小伙伴们一起嬉笑着、玩闹着,感受着中国传统游戏带来的乐趣。正所谓游戏无国界,相信这群秘鲁孩子长大以后,不管身在何时何地,回忆起这些童年时光里中国传统游戏带来的欢乐,脸上还会泛起微笑的涟漪。

第四个主题是“中国传统剪纸”。教师们以“十二生肖”开始本节课的精彩,利用图片和肢体语言教授孩子们学动物、猜动物、玩萝卜蹲游戏,一堂汉语课下来,孩子们熟练掌握了“狗”、“牛”、“猪”等动物词汇。随后,教师简单介绍了中国剪纸文化的起源和历史,当教师们拿出准备好的剪纸作品时,孩子们对一幅幅栩栩如生的仕女图和花鸟图啧啧称奇、赞叹不已,迫不及待地要开始剪纸的学习。在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孩子们完成了“熊猫”、“猪”、“兔子”等一系列动物剪纸作品。孩子们还特地为这些动物创造了一个个鲜活的角色,并绘声绘色地上台来讲故事,来分享他们的动物世界。

时光飞逝,转眼就到了本期文化课的最后一周,此次文化课的主题是“中国传统画扇”。两位老师首先利用颜色卡片带领孩子们辨色识字,学习一些简单的颜色词汇,并教授一首朗朗上口的颜色歌曲。孔院教室和廊道回荡着孩子们稚嫩纯净的歌声,以及孩子们不时发出的探求世界的惊叹声。本次画扇的内容为生肖,两位教师带领着孩子们先用铅笔描绘,再上色,最后写上生肖动物的汉字名称。画扇所需的精细着色给孩子们带来很大挑战,但每个人都做得很专注,把五颜六色的扇子当作自己的毕业作品一样。甚至会有个别年龄较小的学生,一不小心就把颜料碰在自己的鼻头或脸颊,可爱模样,令人爱怜不已。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堂课的努力,每个人在这个夏天都拥有了一把漂亮的团扇。


为期五周的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快乐暑假”文化课在20日这天落下了帷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为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增添了许许多多新奇的体验与感受。教师们寓教于乐,将汉语教学和文化活动有机融合,帮助孩子们在短短几周内对汉语有了初步的认知,同时多方面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也将继续努力,从各个年龄层次出发,设计针对性更强的教学大纲和教案,开办各种各具特色、高质量的文化活动,让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深入走进秘鲁人民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