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韵悠扬,中秘情长——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教师受邀秘中友谊馆展示茶艺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113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1日晚上,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志愿者教师受邀赴秘中友谊馆(Teatro del Centro de la Amistad)展示中国传统茶艺文化。本次活动是为了庆祝和宣传秘鲁前驻中国大使陈路(Luis Chang Reyes)的文献著作《为了一杯茶》(Por Una Taza de Te)付梓发行。新书发布活动吸引了200余名本地民众,而来自孔子学院切题的茶艺展示为之锦上添花,带来更悠远的余韵。


据介绍,《为了一杯茶》从初稿到定稿历时六载。本书作者先后走访了秘鲁、英国、法国、荷兰、美国、德国、菲律宾和中国等不同地域,收集了大量历史资料和图片,以独特的视角和鲜明的观点完成了这部三百多页的著作。本书记录了1850年至1950年百年间的中国移民历史,其名称暗指英国等西方国家从中国进口茶叶、丝绸、陶器等商品,却向中国输送鸦片,给中国带来了深重的灾难。目前本书西班牙语版本已经发行,其英文和中文译本也将面世,以方便更多的世界读者了解这段历史。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皓和志愿者教师们及早抵达秘中友谊馆,做好充足准备。伴随着清耳悦心的古筝乐曲,一场精彩的茶艺表演正式开始。两位志愿者教师,各司其职,“解说”穿旗袍、“茶师”着汉服。

两人飘逸登场,引得现场掌声赞美一片。志愿者教师们首先介绍了中国如何发现、栽培和利用茶树;接着为观众展示了沏茶所用器具,介绍了泡茶的步骤、技法、礼仪,以及饮茶对减肥美容、防暑降温、增强思维和记忆力等诸多功效,让大家领略了中国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伴随着升腾的袅袅茶香和典雅的古筝乐曲,现场观众共同体验了一场茶的文化之旅。中国茶的历史和发展,不仅仅是一种饮食文化的演绎历程,更是折射出了礼仪之邦的民族精神特质。活动结束后,观众们意犹未尽,纷纷表示他们喜欢类似的中国文化推广活动,希望今后多多看到孔院的面孔和参加类似的活动,以开阔眼界、了解中国、学习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