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匈关系迎华诞,商汉考点助交流:匈牙利赛格德大学孔院举行中匈关系讲座暨“商务汉语考点”揭牌仪式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180

  当地时间2019年2月27日下午,由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和下属教学点学校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BGE)联合举办的“中匈建交70周年之与东方对话系列演讲”暨“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揭牌启动仪式在布达佩斯隆重举行。


出席本次活动的有驻匈牙利大使段洁龙先生、匈牙利外交和贸易部副国务秘书鲍瑙(Petra Ponevács-Pana) 女士、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校长海德里希(Balázs Heidrich)教授、匈牙利中央银行执行董事鲍罗泰(Dániel Palotai)先生,以及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李察德和中方院长王磊。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东方商务和创新中心”负责人瓦劳彻(Marianna Válóczi)女士主持了本次活动,活动吸引了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的教职工、大学生和布达佩斯各界人士共计百余人参加。

气势雄壮的舞狮表演拉开了活动帷幕,咚咚的鼓点如雷贯耳,灵动的狮子穿梭在观众席中,博得了大家阵阵欢笑,气氛热烈异常。

首先由海德里希校长致欢迎辞。他强调了中匈两国在经济和教育方面友好关系的重要性,并指出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是匈牙利第二所设立汉语课程的大学,也是很早进行商务汉语培训的机构。目前选择汉语课程的学生越来越多,该校与中国高校间的教育、学术交流愈加频繁。最后,他鼓励更多的学生学习汉语以获得更多的交流和职业机会。

接下来是段洁龙大使致辞。他谈到匈牙利是中国在中东欧最早的贸易合作伙伴之一。他回顾了中匈互帮互助的历史,并指出中匈在建交以来在政治、经济、教育、文化、旅游、艺术等各个领域的交往已经有了显著成效,希望两国能够珍惜历史,维护并加强两国互利双赢的合作关系。他也表示很高兴看到匈牙利学习汉语的学生越来越多,并祝贺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在布达佩斯商务科学大学成立匈牙利首家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


鲍瑙博士在发言中强调中匈两国全面的战略伙伴关系,合作成果丰硕。她指出中国是匈牙利在欧洲以外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在金融和旅游业方面的合作成绩显著。

鲍罗泰先生在发言中强调全球经济秩序即将改变,匈牙利作为东西方交往的桥梁将在“一带一路”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也表示匈牙利与中国近年来合作发展趋势良好,这体现在匈牙利在中国贸易伙伴中排名上升、中国企业在匈牙利的投资不断增长、匈牙利的中国人口迅速增长、高等教育联系显著加深以及匈牙利中央银行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等诸多方面。

随后,李察德院长致辞。他指出,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自2012年成立以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是孔院2018年9月开设的一个重要的汉语教学点,汉语课程得到了该校学生越来越多的关注。今年2月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经过申请并获得国家汉办批准于该校建立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成为匈牙利迄今为止获批的唯一一家此类考点。

接下来进行了“商务汉语考试(BCT)考点”揭牌和启动仪式。段洁龙大使亲自上台为考点授牌。在嘉宾和观众的见证下,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和布达佩斯商务应用科学大学的合作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活动的最后部分是中国民乐和书法艺术欣赏。赛格德大学音乐学院的华人音乐家张瑜女士为大家演唱了中文歌曲《春天的芭蕾》,节奏欢快,大气婉转,一下把观众带进了初春的美好画面中。接着她又用中国传统乐器古筝弹奏了民歌《茉莉花》,使得在场观众如痴如醉。来自匈牙利中国文化交流中心的晓峰(Cserkész Gábor)先生演奏了一首他自编的马头琴乐曲。蒙古音乐再加上匈牙利元素,既低回婉转又磅礴大气。


最后,来自中国书法家协会的赵文洁先生为大家介绍了中国书画的演变历史。之后,赵文洁先生现场演示书法创作过程,引得各位嘉宾和观众上前观摩。他们沉醉地注视着大师的一笔一划,闻着淡淡墨香,感受着独特的中国传统艺术。赛格德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王磊教授为该活动提供现场翻译。

本次活动加强了孔院与中国驻匈大使馆、匈牙利政府、匈牙利金融企业、当地大学以及华人社团的合作与联系。嘉宾的精彩发言涉及到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多个领域。活动也为当地民众呈现了中国独特的民乐、民俗舞蹈、书法绘画等传统艺术,对中国文化以及汉语学习的推广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它是庆祝中匈建交70周年的一场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