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德里孔子学院与马德里市民同庆春节

发布者:韩薇发布时间:2019-03-07浏览次数:188

 中国农历新春到来之际,马德里孔子学院积极协助马德里市政府与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在西班牙首都华人聚集区Usera开展春节庙会活动。

中国驻西班牙大使吕凡携夫人,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参赞朱健,马德里副市长穆尔基(Nacho Murgui Parra) ,Usera区长罗米(Rommy Arce),马德里文化局局长杰赛玛尼(Getsemani),马德里前议员艾莱弘(Íñigo Errejón Galván),马德里孔子学院外方院长孙歌迪(Gladys Nieto)等嘉宾出席开幕式。嘉宾一同参观了参展单位的展台,马德里市政府特别感谢了马德里孔院的支持。

活动中,马德里孔院不仅安排有毛笔书法、单词认字、七巧板、筷子比赛、剪纸等极具中国味的活动,更组织了7场文化工作坊,场场座无虚席。浙西活动传播了中国文化,促进了中西方文化交流。

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为准备此次的春节庙会活动,马德里孔子学院的工作人员们做了精心的准备和布置,外方院长孙歌迪和中方院长陈旦娜亲自来到摊位,全程参与活动。富有特色的灯笼装饰、可爱的小猪玩偶吸引了极多的小朋友和大人,他们纷纷前来参加孔院准备的免费小游戏。

在马德里孔子学院提供的众多活动中,最受欢迎的当属筷子比赛。筷子作为中国人每日吃饭的工具,在中国餐饮文化中最具特色,也是中西方饮食文化差异的标志。

在活动现场,不少人被筷子吸引并驻足,孔院老师和志愿者们热情邀请当地西班牙人来体验筷子,耐心教大家如何使用筷子并进行指导,待他们学会使用之后更是鼓励他们两两进行比赛,人群中不时传来愉快的笑声。

外方院长孙歌迪虽为西班牙人,但作为中国文化专家,她可以熟练地使用筷子。她细心教授其他西班牙人,并以此延伸,向西班牙朋友讲解中国的饮食文化、餐桌礼仪等等,可谓以小见大,因材施教。她还开玩笑道:“现在你们可以去中餐馆使用筷子地地道道地品尝正宗的中国菜了。”


当地的小朋友对智力游戏七巧板也有浓厚的兴趣,还有很多父母鼓励孩子尝试毛笔字,更有人咨询如何报名学习汉语。在摊位前,孔院志愿者细致地向当地朋友介绍中国农历新年的概念,以及春节这一中国传统节日习俗。面对西班牙人提出的各种问题,工作人员一一专业解答并且邀请他们有时间来马德里孔子学院参观学习中国文化。临近活动结束,马德里孔子学院的摊位前依旧人头攒动,大家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情丝毫不减。

除了展位上人气满满,马德里孔院的文化工作坊更是令当地民众接踵而来。在何塞∙耶罗图书馆(Biblioteca de José Hierro)的“小蝌蚪找妈妈”故事会活动中,马德里孔子学院的碧娜老师为小朋友和家长们绘声绘色地讲述了经典的“小蝌蚪找妈妈”的故事,并教授了简单的汉语知识,包括数字、妈妈、爸爸等。现场小朋友们听得聚精会神,还不时提出问题。

此外,马德里孔子学院邀请到了马德里围棋协会的三位西班牙专业围棋选手为大家讲述了围棋的历史和规则,并与在场的观众进行了简单的对弈。孔子学院赵竹轩老师带领众多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七巧板并一起解决颇有难度的几何问题。

紧接而来的是韦肖老师的国画入门课程、陈奕轩老师的书法与汉字入门课程,以及碧娜老师的“三借芭蕉扇”故事会。韦肖老师教大家画荷花,并讲述了荷花在中国文化中的意义。陈奕轩老师讲了汉字的基本笔画和构成,并教大家书写了每个人的中文名字。碧娜老师以生动的“三借芭蕉扇”故事为马德里孔子学院系列活动收尾,孙悟空本来在西班牙就有着很大的名气,能够听到原汁原味的西游记故事,小朋友们都分外高兴。

不仅是孔院的汉语教师志愿者积极向当地居民介绍中国文化,孔院学生同样以极大的热情参与到春节活动中。学生Roberto Oti于卡洛斯三世大学学习汉语,同时他也在马德里孔子学院进一步提升汉语水平。此次春节民俗大游行活动中,他作为舞龙队的领队高举龙头,被西班牙媒体捕捉到英姿。

中国的农历新年在马德里掀起了新一年的文化热潮,而马德里孔子学院作为中华文化在西班牙传播的桥梁,在这一系列的活动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马德里孔子学院将继续努力,不断推进中西两国友谊,深化两国民众情感联系和身份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