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汉语是美丽的花,而爱是唯一的种子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19-09-19浏览次数:363

王凯是谁?

也许在上外,你曾经看到过这个喜欢拿着吉他弹唱的“小明星”。他是摩洛哥哈桑二世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他曾来到上海外国语大学短期交流学习。他还是艾因谢高文学院首届中文专业毕业生。今年9月,王凯将回到上海外国语大学,攻读汉语国际教育硕士学位。


是什么契机,让他和汉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颗名叫中国的种子,生根发芽

每个人小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梦想。有的会在时间的长河中消失殆尽,有的会伴随着我们成长。

小的时候,王凯也常常会想,自己的未来会是什么模样?有一天,他对母亲说:“以后长大了,我想去中国看一看!”

那时候的他对中国的了解,仅仅来源于电视上可以看到的中国电影和电视节目。看着苍劲有力、气吞山河的中国武术,会让人热血沸腾。就这样悄无声息地,有一颗名叫中国的种子,在他心中慢慢生长。


孔院结缘,汉语之花盛开

王凯回忆道:“随着我慢慢长大,我发现要去中国的这个梦想,在和我渐行渐远。”人越长大,会越变得现实。中国在摩洛哥人看来,是个遥远而又神秘的国家,更像是个遥不可及的梦。彼此间的文化差异和复杂的语言,让他望而却步,他几乎要放弃这颗种子了。

王凯说:“就是在这个时候,我遇到了一些中国朋友,他们鼓励我说,很愿意帮助我去了解中国。有一天在电视上,我听到了在摩洛哥当地,有一所叫孔子学院的学校开始招生,会教摩洛哥人学习汉语。听了这个消息的我,心里有颗零星的火光被点燃了。我很开心,就立马去报了名。”

像做梦般地,王凯开始了在孔子学院的汉语学习之路。但一开始学习汉语,却遇到了很多困难。复杂的汉字、困难的声调、灵活的语法……物理专业出身的他 ,觉得学习汉语的过程异常艰辛。

王凯周围的很多人,都因为汉语太难而退却了。

王凯说:“我身边的好朋友都来问我,为什么还要继续学习汉语?汉语太难了,学习它是没有用的,是不会有出路的。可是我对他们说,我喜欢中国,所以喜欢和中国相关的一切,汉语是我喜欢的语言。所以最后,我放弃了物理专业,而转去了中文专业继续学习。”

如果每学完一册书,是一次治疗,那王凯学完这堆书,他的顽症就好了。因为学习中文,是他心中的顽症。只有学成的那一天,他的顽症才算痊愈。

通过不懈的努力,王凯获得了孔子学院奖学金,得到了去中国的机会。这颗从小播下的种子,终于长出了新芽。

王凯说:“今年9月,我会在上外读研。我在心里默默许愿,愿在不远的将来,这颗带着希望的种子,能长成参天大树,而在树上,能开满汉语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