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中的彩虹:2019年8月上外孔子学院夏令营拉开序幕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19-08-13浏览次数:100

2019年8月10日,台风利奇马在上海肆虐。在狂风暴雨的恶劣天气下,上海外国语大学8月孔子学院夏令营开营仪式在上外会议中心一楼MBA案例教室成功举行。出席开营仪式的有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杨力、校长办公室主任冯辉、日本文化经济学院院长高洁、孔子学院工作处副处长刘涛、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朱建军、孔子学院夏令营领队、上外教师代表,以及来自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夏令营、日本大阪产业大学附属中学夏令营、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特色夏令营、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中学生夏令营等四个夏令营团的近八十名夏令营营员。


杨力在致辞中向夏令营营员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简要介绍了上外“格高志远、学贯中外”的校训精神、“诠释世界、成就未来”的办学理念和“服务国家发展、服务人的全面成长、服务社会进步、服务中外人文交流”的办学使命,肯定了上外自2007年以来合作共建十所海外孔子学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他表示,上海是中国的金融、贸易、经济中心,并以其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胸怀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友人。上外孔院工作处及海外孔子学院的院长和教师们为此次夏令营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预祝营员们在夏令营期间能够领略上海的魅力,度过充实、愉快而难忘的夏令营时光。


随后,冯辉在致辞中勉励营员们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高洁希望营员们秉持着一种虚心的态度,去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朱建军表示,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子学院特色夏令营将给中国的国际汉语教师和意大利的本土汉语教师搭建一个共享资源、分享经验、互动交流的学习平台。

各夏令营团领队也纷纷发言。他们对上外孔院工作处的精心筹备表示了感谢。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孔院夏令营领队红粉芳惠女士用流利的中文对此次夏令营的举办表示感谢,并希望各位营员能够多听多说汉语,趁此机会多多体验当代中国。日本大阪产业大学附属中学夏令营的领队北本淳也先生对夏令营营员提出在华期间学习和生活的要求和期望,希望大家能在美丽的上海度过愉快的两周时光。意大利那不勒斯东方大学孔院夏令营领队Compagnone Maria Rosaria强调中意语言和文化交流的重要性,希望营员们能在夏令营中有所收获。

意大利汉语教师毛妮娅作为营员代表进行了发言。她表示,营员们也许生活背景各不相同,但是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汉语和中国文化怀有极大兴趣。她希望通过此次夏令营的学习,能够将汉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高自己的汉语教学水平。

最后,孔院工作处教师对此次夏令营活动做出要点说明,讲解了交通出行、用餐饮食等事项,提醒各位学员在上课和参与外出文化活动应有良好的时间与纪律观念,亲切提醒营员在华期间注意防暑,注意饮食卫生与财产安全等,并且再次强调了最近上海由于台风登陆,会有大风降水天气,出行务必注意安全。

孔子学院夏令营活动是在孔子学院总部支持下,由孔院中方合作院校组织实施的文化交流项目。此次孔子学院夏令营旨在通过汉语教学、中华文化实践体验及文化考察等丰富多样的学习形式,提升营员们的汉语交际能力,加深他们对当代中国及中华文化的了解,并增进不同国家青年之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