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缤纷,墨韵芬芳: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成功举办两场汉语示范课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131

当地时间2019年8月28日及9月11日下午,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大学校园举办了两场趣味汉语体验课。参与者大多为从未接触过汉语的秘鲁天主教大学学生及利马市民。在趣味汉语体验课上他们第一次打开中国这扇神秘的东方之门,开启趣味汉语之旅。

汉语教师们首先借用医生看牙时张口自然发出的“啊”引出汉语四声声调,再以ma的四个声调代表着不同意义为例,强调汉语声调变化的重要性,现场民众一下就被汉语的声韵之美所吸引,咿咿呀呀跟着汉语教师们反复练习。接着教师们展示了“日、月、火、木”等生动形象的象形字,带领着观众们穿梭千年,徐徐揭开中国汉字千年底蕴的神秘面纱。

观众们兴致盎然,一轮讲解结束以后,凭借着自己的想象力根据字形猜测字义。不少观众不禁感叹汉字的神奇、生动、有趣。


在趣味汉字之旅后,教师们教大家学习如何用汉语打招呼、告别、表达感谢,以及用“我爱你”表达对中秘两国的热爱。参与者们纷纷主动与身旁的人用汉语打招呼。课堂上欢声笑语,好不热闹。随后,在汉语教师的带领下,现场听众体验了中国传统艺术——剪纸和书法。汉语教师们以中国“十二生肖”主题,带领大家认读生肖年份表,并展示了各种精美的生肖剪纸图样。在汉语教师的带领下,观众们剪出了小猪、大熊猫、兔子以及窗花等五彩纷呈的作品。

第二场示范课上,汉语教师们为秘鲁民众带来了中国的书法艺术。在介绍了书法中字形变化以及书法里所蕴含的哲学思想后,汉语教师们指导观众们练习。大家手握毛笔,一笔一划认真地临摹着教师们打印好的模板。一堂课结束,许多学生就已初步掌握“你好”“福”“中国”等汉字的写法,大家互相与同伴分享着自己的作品,脸上洋溢着喜悦与热情。不少民众表示,以前觉得中国书法是一门很抽象的艺术,但通过今天的学习和操练,他们对中国书法艺术有了更加清晰的理解和认识,并希望以后能够有更多的机会系统地学习中国书法。


汉语体验课后,在场民众意犹未尽,所有起立齐声用汉语对教师们说“谢谢”,表达对孔院教师的感谢。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一直秉持“走出去”的学理念,把学习汉语与推广中国文化相结合,为秘鲁民众带来更多的中国文化体验。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将更加积极地与多方机构合作,开展更多的文化交流和推广活动,为秘鲁民众学习汉语和了解中国文化提供更多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