剪纸传情寄中秋,月饼达意通心灵: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欢庆中秋佳节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19-09-16浏览次数:74

农历八月十五是国传统节日——中秋节。当地时间9月13日下午,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相聚月圆时”中秋节活动在大学校园开展,30位大学生和本地民众参加了本次活动。3位孔院教师与到场民众欢聚一堂,做剪纸、品月饼,共度中秋佳节,感受中国传统文化迷人之魅。

活动伊始,孔院教师用西语为到场民众生动地讲述了中秋节的起源和历史典故。现场的参与者们聚精会神,饶有趣味,特别是听到嫦娥奔月、后羿射日的传说时,无不浮想联翩,陶醉其中,对中秋节的习俗和活动心生向往,纷纷就中秋文化提出各种问题。在热烈的问答和讨论之后,教师们播放了精彩的中秋视频,共同感受中秋月圆之美和中国民众对这一团圆节日的喜爱之情。


剪纸是本次活动的第二个环节。作为中华传统的民间艺术,剪纸艺术的魅力体现在一叠一剪一刻之中。孔院教师首先拿出事先剪制的作品为大家讲述剪纸文化,然后带领大家学习如何叠纸、剪纸,并耐心细致地传授其中的小诀窍。应此次“中秋”主题,剪纸图样有“玉兔”“圆月”等等,参加者们比照着尝试,与邻座比对,向老师请教,思索探求,用自己的双手剪出中秋节的情愫,用心体会着剪纸艺术的魅力。最终大家欣赏着亲手剪出的作品,成就满满,乐在其中。

令到场民众更为兴奋的是,在活动最后孔院教师们为大家分发了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精心制作的月饼。人们欢乐地品尝月饼,赞美着月饼的美味,还积极地向老师们求教“中秋节快乐”“月饼”“好吃”等美好词语的汉语表达。现场节日氛围达到高潮,大家互祝中秋美好,彼此亲密相拥。明月高洁,天涯比邻,纵有一洋相隔,中秘两国仍有一轮明月相连,多么美好和谐的图景!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一直坚持在传统节日开展中华文化传播。中华传统节日是最易走进彼此心灵的文化密码,不仅为秘鲁民众打开一扇了解中国的窗口,同时也启迪人心和增进彼此之间的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