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里的中国,笔墨中的情缘: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在水公园举行“快乐阅读”图片展览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19-09-20浏览次数:82

当地时间917日下午,利马市水公园(Parque de la Reserva)锣鼓喧天,鞭炮齐响,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快乐阅读”图片展览顺利揭幕。

本次图片展览为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十周年庆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新中国建立70周年庆活动之一,利马市政府给予了大力支持。市政府教育体育部(Gerencia de Educacion y Deportes)办公室主任玛丽塞拉·维达尔·罗德里格兹(Marisela Vidal Rodriguez)、孔子学院两位院长,以及孔子学院部分管理人员和众多现场民众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剪彩仪式。


水公园是利马市著名的灯光水幕特色公园,白天水幕缭绕、夜晚炫彩斑斓,景色各异,吸引游人如织。活动场地由利马市政府教育体育部协调提供,所展40幅作品从上海双年度摄影作品中精心挑选,由上海图书馆赠送。这些照片记录了中国民众日常生活中享受阅读习惯的特殊时刻,旨在激励观众学习这种状态,并表达,阅读不仅为新知识打开了窗口,而且也有益于心理健康,有助于提高和增强人的能力。这批图片曾先后在孔子学院和华秘文化中心俱乐部(Villa Tusan)展览,为秘鲁民众了解阅读中的中国留下深刻印象,取得了很好的文化宣传效果。


本次展览持续6天时间,20日至22日汉语教师们在图片展览现场开展了文化推广活动,其中最受欢迎的是毛笔书写中文名。

20日至22日是周五和周末,前来水公园休闲游玩的人很多。孔子学院的管理人员和教师们每天及早来到现场,整理好各项展示物品,往往是还没到开始时间,游人们就已排起了长队。三位教师精神饱满,微笑询问对方西语姓名,用毛笔端正地书写出本地民众看似神秘的汉字。教师们边书写边思考,根据西语姓名的翻译习惯和经验,为对方想出一个合适的中文名字,有些音译,如Juan译为胡安,Jose译为侯赛;有些意译,如Jazmín译为茉莉;有些直接起名,多寓意幸福、美好、平安。小片彩纸展现了汉语文字的奇妙和文化的绚丽。游人们围在周围,耐心地等待着自己的中文名。已有自己中文名的游人则兴奋地相互展示,欢乐地拍照留念。


随着活动的持续,活动现场聚拢的游人越来越多。他们认真地欣赏着展览的图片,不时叽叽喳喳地讨论,赞叹中国浓厚的读书氛围。阅读的快乐能够带来很多美好的变化,不少成人还为自己的孩子解读,希望他们成为好阅读的人。期间有一位小女孩很有趣,趁着她的父母在观看图片,她竟然前后排队8次书写中文名,原来她是为了自己不在现场的朋友们拿到中文名字。还有一位男孩子,一直守在边上好奇地看着教师们写名字,不时地问这个字什么意思,那个字什么意思。教师们热情地为他和他的家长推荐了汉语课程,希望他能成为孔子学院的学生。

在图片展览的现场,孔子学院还展示了一些汉语图书,其中包括中国旅游、中国城市、中国建筑,以及汉语课本等读本,供现场观众翻阅。

秘鲁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长期坚持与本地机构的合作。本次活动由利马市政府提供场地,孔子学院每年也为市政府提供一定数额的奖学金,资助有志青年学习汉语。在公共场所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一方面弘扬和推广了中国文化,为本土民众了解中国搭建平台,另一方面也为汉语教学吸引了更多的学生。汉语教学和中华文化推广相辅相成,两项工作齐头并进,共同促进了孔子学院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