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孔院院长陈旦娜:孔院要做倾听之桥,让善意之声被听到

发布者:刘悦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252

近段时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西班牙确诊病例总数长期位列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截至目前,马德里是西班牙确诊人数最多的大区,抗疫形势较为严峻。3月中旬开始,西班牙国家政府连续4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最新一轮将持续至524日。紧急状态期间除银行、食品店、超市等生活必须设施营业外,其余商业场所和教育机构关闭,鼓励公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居家办公。

由于最近每日新增确诊人数从峰值时约8000-9000例减至约2000例,政府开始逐步放宽管制,允许民众分时段出门散步和运动。近日,防疫物资逐步到位,民众可在药房、地铁口、部分超市中购得或领取少量口罩,马路上戴口罩的民众明显增多。

本期专访人物:陈旦娜(西班牙马德里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上外孔小编:马德里孔院因为疫情受到了哪些影响?在开展线上教学的过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陈旦娜:孔院从3月中旬开始停止面授课程。由于院里学生有相当数量的老人和小孩,数码产品使用能力有限,起初十分犹豫是否要转为网课,生怕学生不能接受,大部分教师也未曾使用过在线教学软件,授课效果未知。为此,中外方首先就开设网课达成共识。

中方院长召集全体教师同一时间试用ZOOM,大家一起学习软件功能,讨论问题解决方案。随后,为每一个班开设试听课,记录下所有学生的困难并单线联系寻求解决途径。在这个过程中,学生出现各种状况,比如住处无网络,不会使用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不工作,坚持要面授,对ZOOM的安全漏洞表示担忧,在ZOOM版本更新后无法进入会议室等,也有学生因感染新冠住院而无法继续听课……


孔院老师们将所有情况一一记录在案,做了大量工作,帮助学生克服困难继续学习。目前,孔院绝大部分课程顺利在网上进行,师生逐步适应新的授课方式,出勤率良好。老师们时不时在微信群里分享上课经验,推荐新发现的网课工具,共享课件和教学资源,讲述上课时发生的趣事,团队合作气氛融洽,也体现出乐观主义精神。


上外孔小编:除了网络教授汉语,孔院还在此期间举办了哪些活动呢?

陈旦娜:马德里孔院在社交网络上发起了“推荐中国”系列活动,中外方工作人员一同推荐中国电影、音乐、书籍、美食和城市等,制作成视频和图片,发布在官方账号上。活动引起了用户热情参与,不仅获得众多点赞,而且用户积极推荐他们喜欢的中国元素,形成非常良好的互动。

此外,孔院试图将常规汉语角“会话星期四”活动转成网络形式,活动参与者们表示很满意。


上外孔小编:马德里孔院的老师们最近怎么样?遇到了哪些困难,或者发生了哪些趣事?

陈旦娜:生活方面,中方员工需要每天向孔院总部报告健康状况,孔院也需要每天向使馆报备情况。中方院长鼓励教师网购以减少出门次数,推荐各类“亲测有效”的网购渠道,并转发网购商品的消毒教程。

西班牙电商和中国相比远不算发达,经此一“疫”,有的老师成为“网购达人”,也算“因祸得福”有所收获了。

 

上外孔小编:在此期间,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对孔院进行了哪些防疫指导?

陈旦娜:孔院和使馆始终保持密切联系。312日,时任使馆临时代办姚飞,文化参赞刘雯秋和教育组负责人杨红与西班牙孔院所有中方院长视频会议,转达国务院领导的慰问,关心孔院人员工作和生活情况,提出防护建议,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使馆积极为孔院员工配备防疫物资,相信不久就能收到。

 

上外孔小编: 马德里孔院在抗中做了哪些工作?从哪些渠道筹集了物资?

陈旦娜:在此之前,马德里孔院未雨绸缪,防疫工作开始较早,从1月底就开始储备分发口罩和消毒用品。孔院陈奕轩老师也通过个人渠道帮助大家购得部分口罩,在西班牙进入紧急状态前已基本做好了准备,未出现教师员工物资短缺的问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是马德里孔院的中方合作院校,我们在3月份收到上外党委书记姜锋、校长李岩松的慰问信以及孔院工作处及时寄来的物资,孔院工作人员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感动。在收到上外校领导的致信后,西班牙马德里自治大学校长Rafael Garesse回信感谢在非常时期来自上外的支持和帮助。

上外寄来的物资对孔院外方工作人员尤其有意义。当时药房已无口罩供应,这批物资对西班牙员工而言十分珍贵,为此,外方院长孙歌迪特意写信给孔院工作处表示了对上海外国语大学的感谢。

上外孔小编:作为孔院院长,您在疫情期间有何感受?或者讲一讲让您最受触动的事吧!

陈旦娜:西班牙疫情爆发初期,当地主流媒体一篇报道下方的评论令人印象深刻。那位读者说:每天走在大街上,他看到一片祥和,而打开这份报纸,则完全是另一个世界。随着疫情发展,人们社交减少,信息来源更多依赖媒体报道,在当地工作生活的我们亦不例外。西方个别媒体大肆渲染某些众所周知的主题,在网络上各类声音不断,而这些多大程度上影响了当地居民?近期一件小事让人颇有感触。

一次出门我走到一条小街,对门的街坊领居三四个西班牙人带着小孩正聊着疫情带来的影响。他们没有戴口罩,样子和平日无异,而我戴着眼镜、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装得从他们中间穿过,心想这可能有些尴尬了。看到我走近,他们冲我微笑,自然地说了一声“你好”,继续聊天,丝毫不见异样情绪。我不禁回想起这些天遇到的快递小哥,路上偶尔碰到的行人,他们几乎都十分友善,表现得与疫情之前无甚差异,更不用提西班牙同事朋友和着迷于中国文化的孔院学生了。正如之前那条评论所说,有一些声音在媒体上,在某一个群体中;但在普通民众中也有另外一些不可忽视的声音,在对中国有善意的西班牙人中,那仿佛是两个世界。我们相信后者是绝大多数,孔院应该让对中国抱有善意的声音被更多人听到,也应该更好地回馈这些持开放态度,愿意认识中国、了解中国,倾听中国的外国民众。